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幫助3個月前的寶寶做運動?

寶寶出生的前三個月因為還不會動,這個時候需要借助媽媽的力量幫助寶寶做被動運動。這樣的被動鍛煉可以提高寶寶的抵抗力,因為出生前的三個月頸部還比較軟,不能自主抬起,這時就更需要媽媽來幫寶寶做抬頭的動作,被動的運動可以在喂奶前、睡前、起床后等時間,寶寶精神狀態愉快時進行。三個月前的寶寶被動操可以分為三個階段進行:

1個月寶寶的被動操

剛滿一個月的寶寶俯臥時可以稍抬一下頭,這時可以用顏色鮮艷的玩具或是帶聲的搖鈴等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可以把這些玩具放在寶寶的頭上方,當有響聲時寶寶會作出相應的反應而抬頭。這時抬頭的高度大約是離床面2.5厘米,頭仍偏向一側。做被動操時可以將寶寶的面朝下,托住其胸部抬起懸空。

2個月寶寶的被動操

寶寶2個月時會主動地、努力地將頭抬起使下巴離開床面,抬頭的時間也能延長了,但也是需要使用寶寶很大的力氣,還需要頸部肌肉和背部肌肉的力量,但時寶寶用力不當會控制不信頸部會下垂,趴著抬起頭是寶寶初學會抬頭的一種本能,因為招抬頭他可以看到周圍的事物,比躺著時獲取更加好玩的資訊。所以媽媽們讓寶寶趴一下,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身體的重心轉移到了胸部。兩腿向外伸展,大腿貼近床面,雙膝還是呈現彎曲的狀態,像青蛙的模樣,媽媽可以將寶寶懸空托起,與軀干成水平狀態。

3個月寶寶的被動操

3個多月的寶寶可以自己慢慢抬起頭了,在仰臥時,像只可愛的小青蛙,頭、背、臀部都能穩穩地貼在床上。進入熟睡狀態時上肢會自然伸展,肘部向上彎曲;醒著時,會自然屈曲在胸前,喜歡把雙手放在胸前玩。看著或啃咬手指。在寶寶醒后正在玩耍時媽媽可以把寶寶彎曲的雙下肢慢慢地往上上提,使膝關節彎曲和床面保持在90角度狀態,然后放下,可以反復多次。

由于3個月前的寶寶骨骼還沒發育成熟,大人抱著時都覺得軟綿綿的,還不會自主動運動,所以媽媽和寶寶相處時,在照料寶寶時,可以適當幫助寶寶做一下被動操,鍛煉一下寶寶的抬頭的能力,這樣不僅可以增強寶寶的抵抗力,還可以使寶寶以后的身體更加健康,但是在幫寶寶做被動操時,動作一定要輕柔,用力不可過大,以免傷到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