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大惡習導致孩子難長高

引言: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長的高大、健康。多數人認為,遺傳是影響孩子身高的最關鍵原因。其實不然,與遺傳相比,科學的作息、飲食更能影響孩子的健康發育。遺傳不可抗,所以,家長要想自己的寶寶長得高大,就不能忽視以下列舉的3個阻礙孩子生長的惡習。

一:睡眠缺乏

很多人都無法想象,睡眠缺乏竟然是導致孩子無法長高的第一“殺手”。在成人的世界,晚睡、失眠是普遍問題。但是,這種現象目前也低齡化了。特別是現在父母對孩子的期望越來越大,為了提高孩子的成績,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給孩子增加各種課外作業,這使得孩子睡覺的時間越來越晚。而長時間的缺乏睡眠,使孩子的生長激素分泌嚴重失調。

二:營養吸收不均衡

隨著各種西式快餐店的增加,孩子的主食逐漸被各種炸雞、漢堡、薯條代替。這些食物雖然口感好、但是里面卻含有大量的激素與糖分,久而久之,孩子體內的糖分、油脂堆積。而真正能促進生長髮育的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等營養元素卻長期得不到滿足。在加上長期不食用五谷雜糧,孩子體內的微量元素含量也甚少。現代孩子的飲食習慣使孩子體內的營養元素不均衡,時間一長,孩子就長成了一個胖胖的“小矮人”。

三:過度服用補品

 

據調查,90%以上的家長已經意識到了自己的孩子身量偏矮。但是,只有不到2%的家長認識到這也許是由疾病引起的。絕大多數的家長認為這是孩子營養跟不上,從而給孩子“大補”。家長愛子心切,他們購買大量的保健品,甚至將保健品給孩子當主食吃!針對這種情況,專家指出:這樣做不僅無益于孩子的生長,嚴重的還會危害孩子的腎臟。醫學上稱:“過度補鋅,導致孩子性早熟,過度補鈣,阻礙孩子骨骼發育,過度補鐵引起腹瀉,過度服用魚肝油導致慢性中毒,長期服用蜂王漿導致肥胖、內分泌失調和性早熟。”因此,以后家長在為孩子補充營養時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四:運動量少

現在的孩子在網路和電玩游戲上花費的時間越來越多,再加上平時父母工作忙,也沒時間帶著孩子一起運動。因此,孩子每周的運動時間寥寥無幾。但是,據醫學顯示,適量的運動能促進孩子骨骼生長髮育。因此,作為家長,一定要保證孩子有一定的運動量。

總結:除了遺傳因素外,想要避免孩子長成“小矮人”,家長們應該要保證孩子有充足的休息時間、為孩子制定營養均衡的健康食譜、勿濫服補品、多運動。做到這幾點,就再也不用擔心孩子的身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