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幾個月跟著這么運動,順應春天升發的氣機長高高

生命在于運動,在春天助長的養護里,運動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動能生陽,多運動,孩子身體的陽氣就充足,陽氣足了,不僅不容易生病,還會像是春天的小苗般蹭蹭的生長。

今天就來說說這個春天我都帶孩子做哪些助長的運動。

順應春天的氣機
要多做向上的運動

春天天地間的氣機是上升上浮的,借著這股升發之氣,風箏很輕松就能飛得很高,孩子長個兒也一樣。

這個季節要多做向上的運動。比如之前推薦過的摸高,還比如晗姐最近每天都要做的——跳繩。這些向上的運動,順著肝氣升發的方向,與春天大自然的氣機也是一致的,對孩子長身體很有幫助。

立春開始,晗姐的跳繩就被找出來了,每天跳繩100~200下,成了她最近每天必備的運動專案。天氣好,就在樓下跳,天氣不好就在樓道里。我還買了個墊子,如果不方面室外跳繩的,在家里隔著墊子跳稍微能緩解一點噪音。

跳繩適合五六歲的孩子,太小的孩子是不會跳的,即使會跳兩三下,沒有連續性,小孩子就不容易在這樣的運動上找到成就感,不容易堅持。晗姐以前不會跳繩,一跳就絆住繩子,后來索性就先不跳繩。在家里在戶外跑跑跳跳,對小孩子來說也是最適合的運動了。

如果孩子有興趣的,還可以跳蹦蹦床,很多孩子跳蹦蹦床的時候會開心得停不下來。如果還不太能自己跳的,爸爸媽媽可以站在一邊,讓孩子扶著大人的手,以免摔倒。這樣陪伴有了,運動和開心都有了,長高也就是順帶著的事兒。

有的男孩子不愛跳繩,籃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投籃需要全身發力跳起來,這也是向上的運動。還有某寶買的摸高神器,天氣不好的時候就能用上,不能出門也不耽誤孩子運動鍛煉。

肝氣順暢了
身體也會像春天的枝葉一樣舒展

春天對應肝,這個季節肝氣旺盛,如果肝氣順暢自然就會長得好,但如果身體本身的氣機不暢,肝氣郁結了,孩子生長的進程也會受影響。

這段時間,我發現晗姐有時候也會脾氣火爆。她動不動就著急,我也是急脾氣,有時候我們娘倆忍不住可能就擦出點小火星兒。都說春天要少生氣,少批評,多鼓勵和贊揚,為了我們倆能愉快相處,我最近給我自己和晗姐都多安排了一項疏肝的運動——踩球。

這個球差不多跟雞蛋一樣大。我是用家里現成的蹦蹦球,大家也可以在網上買筋膜球。做法是一只腳在地面站穩,另一只腳踩在球上前后左右滾動。

稍微滾動幾十下,腳底就會有明顯的酸脹感了,再換另一只。有些人在踩球時能明顯感覺到腳底有根筋被撥動了,咯噔咯噔的,那個就是我們的地筋。

“肝主筋”,腳下的地筋是肝氣循行的位置,把這根地筋揉軟,揉得恢復彈性,對于疏通全身的筋脈都有幫助。肝氣不順暢的,通過揉地筋也能柔肝疏肝,身體才能更好的疏通,向上發展。

脾氣容易急躁,動不動就不高興,悶悶不樂的孩子都可以嘗試著做,一次幾分鐘就可以了。如果沒有球,家里的各種搟面杖啊,圓柱形的瓶子也可以代替試試看。

對小月齡孩子來說
爬行就是最好的鍛煉

如果家里的寶貝還小,蹦蹦跳跳的運動做不了,那就在家爬爬爬吧。從經絡方面講,爬行可以使氣貫全身,讓氣在各個器官和經絡中更充分的流動,從而起到健身的效果。

爬行是全身性協調動作,能讓孩子的全身肌肉都得到鍛煉。如果媽媽不介意,還可以帶去大自然里,在公園的土地草地爬爬,期間注意安全,衣服臟了回來洗洗就好。

大孩子也可以爬,前幾天我和晗晗把家里的地擦得特別干凈,我們倆就像兩只螃蟹,滿屋子爬個遍,擦完地板,我的頸椎后背都覺得特別舒暢,晗晗爬得都出汗了,她一點也不覺得累,還說很好玩。

以及最簡單的:公園里跑

圖片

認識我的寶媽都知道,晗姐放學都是跑著回家的。冬天我沒有讓她跑,最近天氣暖了,我們又恢復了成天跑來跑去的節奏。

我家離學校很近,路上經過一個小的公園,里面都是草地,還有各種樹,這對城里的孩子來說,是很稀缺的資源。平時都走在馬路上,接不了地氣,在草地上跑跑,感覺吸收的都是天地的靈氣。

每天放學連走帶跑,十幾分鐘就到家了。有時三五個同學一起結伴,跑著鬧著笑著就回家了,運動了,開心了,飯量也增加了,睡覺也可以秒睡,自然就長高了。

每天適當做運動
不要太累,開心就好

說了這么多運動,每天我們是怎么安排的呢?

晗姐每天都做的是跑來跑去和跳繩。因為每天外出回家路上都可以跑跑,容易堅持。跳繩每天五分鐘,不受天氣影響,也很容易堅持。一周有一兩次,或者我發現我們脾氣急躁了,就舉辦踩球大賽。

每個孩子體力不同,媽媽們注意不要用力過猛。鍛煉到什么程度就可以了呢?大概是孩子覺得有點累,但又不會太累的情況,注意沒有大汗淋漓,只是微微出汗的程度就差不多。最重要的是:孩子覺得開心,運動是愉悅的事。

有的孩子運動后出現,臉色慘白,沒勁,大汗淋漓,手腳冰涼,那就是運動過度了,這樣過度的運動會消耗氣血,反倒不利于身體的生長。

好了,以上的運動是我拋磚引玉的。我知道,只要足夠想運動,老母親們就一定能克服各種困難,找到不同的玩法。只要適合自己孩子,大家都開心,那就是很好的助長運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