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失眠 家長可以這么做

不單單成年人會有失眠的情況,現在的孩子同樣也會有失眠的情況,這到底是什么原因導致的呢?如果孩子失眠了,爸爸媽媽要做些什么才能夠幫助他們盡快地改善,回到正常的生物鐘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什么是兒童失眠癥

孩子的失眠情況可能沒有成年人那么嚴重,一般情況下都是入睡難和早上醒來特別早。一般狀況下,造成孩子失眠的原因都和學習壓力、心理緊張、家庭突變、痛苦、悲傷、喜悅、興奮、心理健康等問題有關。但是一些健康原因也會導致孩子失眠。

2、找到孩子失眠原因

不論是學習上的壓力,還是考試前的壓力,或是比賽前的心理緊張……這些因素都會導致孩子失眠,所以爸爸媽媽發現孩子失眠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孩子失眠的原因,然后對癥下藥。

如果是學習上壓力太大,家長要和孩子好好溝通一下,反省下是不是平時對他要求過高,還要看看孩子哪門功課比較薄弱,然后安排適當的補習等。

3、調整好孩子的作息

有的家庭環境導致孩子跟爸爸媽媽的睡眠規律一樣,這樣一來非常容易打亂孩子正常的生物鐘,導致孩子無法有一個好的睡眠習慣。

孩子的睡眠時間一般情況下要安排在8至10個小時,成年人差不多6個小時就足夠了。如果孩子睡眠不足會造成大腦內的成長激素分泌不足,影響孩子的成長,特別是會影響到孩子的身高和體重。

要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最好是晚上9點的時候就準備睡覺,如果睡不著可以聽聽輕音樂,或是看看自己喜歡的書籍,讓自己進入睡眠的狀態。

4、及時尋求醫生幫助

要是孩子是因為生理或者心理的原因導致失眠,爸爸媽媽一定要及時帶孩子去醫院檢查,不要盲目給孩子服用安眠藥或偏方、土方,安眠藥會影響到孩子的大腦智力發育,對孩子非常不好。一些長輩口中的土方子也并沒有科學依據,對孩子來說非常的不好。

睡眠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有一個好的睡眠,孩子才會有一個好的身體。所以,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多多關注孩子的睡眠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