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想明年春天好好長個子,這個冬天就要先做準備

有句話說:冬天養得好,來年長得高。

《內經》說,冬三月,此謂閉藏。冬天來了,天氣越來越冷,大地是蕭瑟的,樹光禿禿的。動物們會冬眠,就是把身體的精華能量都收藏起來,把消耗降至最低,等待來年春天再次發光發熱。

我們,也開始了『貓冬』的生活。養娃的原則也是收的、藏的。這時候的收藏,蟄伏,是為了明年春夏更好的生和發。

所以要想明年春天個子長得好,功夫其實從這個秋冬就要開始了。在這里我把秋冬幫助晗晗養藏的思路分享出來,給大家一些參考。希望經過一個冬天,明年春天孩子們都會煥發更多的生機活力,都能長高高。

第一件事:早點睡覺

入冬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調娃睡眠時間。對于孩子來說,冬天陽氣能夠順利潛藏,不被打擾,來年春天就會生髮得更好,能量更足。而白天屬陽,夜晚屬陰,早點關燈睡覺,可以讓陽氣更好的收藏起來,減少不必要的消耗。

入冬前,因為有午休,中午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午睡,所以晚上睡覺的時間晚一些。入冬后,午休時間很短,晚上最好是9點前睡覺。古人講『日落而息』,也是一樣的道理。

記得我小的時候,冬天天黑得早,看完天氣預報后,我媽就催著關燈睡覺,一個是因為天冷,晚上不能出去跑著玩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條件艱苦,玩具太少,也沒啥娛樂活動,早關燈,還可以省點電。這樣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冬天早睡的習慣。

現在的娃,玩具很多,吃了飯總要玩一陣,動畫片永遠沒有大結局,每天還有各種各樣的睡前打卡,讀書打卡,練字打卡,舞蹈打卡,口算打卡,想早睡也很難。有時候碰上大人加班,出門聚餐,孩子睡覺時間更要延時錯后。

于是這個冬天,我和隊友減少了聚餐活動。我們約定,有一方加班的時候,要協調時間,家里總留一個大人,保證孩子晚上按時睡覺;晗晗看電視的時間被縮短,干脆周中的時候都沒有了動畫片時間,留到周末再看;至于那些讀書、打卡,我們也在做減法,小孩比原來輕松許多。總之,該睡覺睡覺,爭取9點以前就上床!

溫和的運動,不要出大汗

認識我的寶媽都知道,春天夏天的時候,晗晗放學,基本都是跑回家,我的朋友圈總會有大晗晗飛奔的身影。但入冬后,晗晗很少瘋跑了。

天冷后,她室外活動變成了散步。放學天氣好,就走路回家,邊走邊玩。基本不再劇烈運動。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季更替,整個天地的運行是有規律的,我們養娃也要跟隨這個規律。冬天里,孩子身體的陽氣收藏到體內的,如果孩子運動過量,陽氣外泄,不僅容易生病,對來年的長高也不利。

前不久有兩個媽媽咨詢我孩子的問題,仔細詢問生病前的細節,才知道都是運動后出汗過多,吹風導致生病。當一個人大量出汗時陽氣在不停地損耗,大量出汗會傷氣血。中醫里有個說法是『汗血同源』,出太多汗,氣血都消耗掉了,孩子哪里有能量來年長高呢!本來是想多運動強身健體,沒有把握好時間和程度,反而給孩子幫了倒忙。

在這里要特別推薦幾個適合冬天里孩子們適合做的運動,不是特別激烈,不容易消耗太多,同時也可以適當鍛煉,預防積食,比如踢毽子,拍皮球,跳房子。或者像我家一樣,散步走走也是可以的。

運動的度,也要掌握好,以『不出汗,微微汗』為度,爸爸媽媽們也要做好護理,出汗了及時擦干,注意避風。運動的時間上,也需要注意,天黑了,太陽落山了,陽氣下班了,就不要再運動了。

每天推拿,幫孩子固腎氣

因為從事推拿工作,晗晗從小也習慣了我在她身上比劃,只要不太忙,睡前都會給晗晗做一些簡單的保健。今天分享一個最好堅持的,也是最好操作的——橫搓命門。

命六穴,腰部正中線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處,與肚臍相對

腎主骨,要想孩子骨骼發育得好,長高個子,就需要養腎。命門就是養腎的大穴,從字面意思上看,就可以理解為“生命之門”,常按摩命門可以固腎氣,補陽氣。

具體做法:命門,在我們的后腰上,和肚臍相對。媽媽的手需要提前搓熱,孩子趴在床上,自然伸展,我們一只手固定住孩子的屁股,另一只手在命門處來回搓,搓紅搓熱,每次3-5分鐘。這個方法,同樣適用于冬天手腳冰涼,怕冷,容易尿床的孩子。如果媽媽體寒,手是涼的,也可以換爸爸來做。

食補,吃最家常的“根”類食物

 

冬天里,晗晗的胃口比夏天好很多,身體也在本能的調節,爭取儲備更多的能量,以備來年長高。都說秋冬進補,其實我家很少大魚大肉,入冬后,晗姐喝的最多的是—紅薯粥。

冬天是養根的季節,精華都回歸到根上了,所以很適合吃“根”。紅薯,有的地方也叫“山芋”,“地瓜”,有叫“紅番薯”的,是根莖類的植物。它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常用來補虛,而且家家都可以吃得上,買得到,是特別平實的食材。

紅薯還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三天兩頭的煮點紅薯粥,既好消化,對脾胃又好,又不用發愁大便干燥,又能益氣力,全家一起吃都是很好的。這個紅薯粥也因為香甜軟糯,是晗晗的最愛。

紅薯粥的做法:
1. 紅薯洗凈,切塊,不用去皮。
2. 和大米一起放入鍋中。
3. 加適量水,大火煮開,轉小火。
4. 直到大米軟爛,紅薯軟爛。

為了防止吃了紅薯脹氣,紅薯帶皮一起煮,喝粥時,最好帶皮一起吃。

總結一下,長高不在“鈣片里”,而在我們最日常的吃喝拉撒睡當中。不要等春天著急而拔苗助長,把功夫用在平時,從冬天開始積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