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新生兒一個好的睡覺方式

新生兒每天的睡覺時間會在13個小時以上,所以一個好的睡眠方式對新生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那新生兒如何睡覺好呢?其實,寶寶仰睡和側睡都是安全系數非常高的睡姿。

寶寶因為需要長時間的睡眠,所以睡覺的方式至關重要。很多新爸爸新媽媽因為不了解,在多數情況下可能就按照寶寶舒服的方式進行。但是其實關于寶寶的睡覺方式也是要進行監督糾正的,因為并不是每一個姿勢都對寶寶的健康有好處。

寶寶睡覺的時候,仰睡是一個非常好的睡姿,而且大多數寶寶采用的睡姿也是仰睡。因為這個姿勢對寶寶的心臟等臟器不會產生壓迫感,對寶寶的健康發育有利。但是經常采用仰睡的姿勢,也可能會導致寶寶產生“大扁頭”的難看頭型,所以時不時爸爸媽媽還可以引到寶寶側睡。

側睡有利于寶寶盡快學會翻身,而一旦寶寶發生嘔吐,側臥就會及時讓口腔內的嘔吐物從嘴角流出,避免引起嗆咳和窒息。如果寶寶有打鼾的情況,爸爸媽媽也可以嘗試把他的身體側過來,小呼嚕慢慢停止,呼吸也就順暢了。而且右側臥睡,還有利于寶寶胃內食物順利進入腸道。但是長時間的側睡會使寶寶的耳部輪廓受到壓力,導致耳形發生變化。

除了側睡、仰睡,新生兒的睡姿還有俯睡,但是俯睡并不利于寶寶的健康。俯睡不僅容易導致寶寶窒息,還不利于身體的散熱,容易誘發寶寶猝死。即使有的寶寶喜歡俯睡,覺得安全感高,爸爸媽媽也要及時進行糾正。而側睡和仰睡都可以有效防止寶寶嗆奶,側睡相對仰睡來說更有利于寶寶塑造好看的頭型。

所以,新生兒的側睡和仰睡都是有利有弊的。側睡雖然不算是最好的睡姿,但是卻比俯睡更有利新生兒的健康,爸爸媽媽要早早養成寶寶仰睡和側睡的睡眠習慣。當寶寶擁有一個健康的睡眠姿勢,就會擁有一個很好的睡眠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