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怎么總是晚上睡不好?

有些爸爸媽媽發現,寶寶在晚上的時候總是翻來覆去的睡不著,但是仔細觀察,寶寶好像也沒有什么身體不舒服,這是怎么回事呢?寶寶為什么總是睡不安穩呢?

1、缺鈣

缺鈣是導致寶寶睡眠不安穩的首要因素,缺鈣和血鈣的降低會引起大腦植物性神經興奮性提高,導致寶寶夜驚、夜醒或者夜間的煩躁不安,從而讓寶寶睡不安穩。

2、太熱

寶寶太熱的情況多半是因為穿的太多或者蓋的太多,其實寶寶涼一點是沒有關系的,太熱反而會讓他不太舒服,也會更容易生病。如果室溫本身挺高的,寶寶再蓋上了小被子,就就很容易因為自身散熱能力差而感覺到熱而醒來。

3、饑餓

饑餓導致的夜間驚醒多見于剛出生的寶寶或者三個月之內的寶寶,這個時候就需要用哺乳來解決。在天氣干燥的情況下,寶寶也可能夜間口渴,補充點水分就會讓寶寶變得安靜。

4、尿濕

如果尿褲勒的太緊或者尿的太濕,也會讓寶寶不太舒服,甚至是不愿意在尿尿的時候輕易尿在紙尿褲上,也就會翻來覆去的睡不安穩。

5、白天太興奮

稍微大點的寶寶在晚上睡眠不好,也可能是因為白天過度緊張和興奮導致的。比如說搬了新家、出遠門了、有陌生人來家里了、睡眠規律被改變了,也可能是白天睡得太多。

發現了原因,我們就知道如何解決了,對癥解決才是最快速有效的!缺鈣就補充鈣元素,餓了就及時喂養,太熱就減少衣服和被子。

首先要養成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寶寶吃的太飽。不要在白天讓寶寶的情緒過于亢奮,可以和他多玩耍增加安全感。睡覺之前可以洗個熱水澡,幫助寶寶放松身體,睡覺的時候也不要給寶寶穿太多。

對于寶寶來說,睡眠不好會影響他們的生長髮育,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多多關注寶寶的睡眠。在盡量保證寶寶睡眠時間的同時,也要保證他們的睡眠質量。最后,祝愿所有寶寶都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