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遇到孩子生長痛該怎么辦

在孩子長身體的這段時間里,有時孩子會抱怨腿疼,去醫院檢查之后又沒什么問題,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去呢?事實上,這可能是孩子的生長痛在作怪。那么,對于孩子出現生長痛,爸爸媽媽要如何應對呢?

什么是生長痛?

偶然的疼痛和尖銳的抽痛對3-5歲以及8-12歲的孩子來說是非常正常的。很多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總是感覺到腿部的疼痛,尤其在大腿肌肉前側、膝蓋后側以及腿肚。

通常情況下在午后、晚上或者夜間剛睡的前幾個小時的時候疼痛會出現,到了早上,就又不覺得痛了。有時候疼痛可能比較輕微,有時候可能比較強烈,有些孩子在覺得疼痛的時候還可能會感受到腹痛或者頭痛。有時候甚至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生長痛,僅僅從名字上來看可能會讓大家產生誤會。相關的醫學專家暫時還無法解釋孩子為什么會在成長過程中出現這些疼痛,可是醫學專家發現好像在孩子劇烈運動過后會更有可能感覺到疼痛。

但是,這種疼痛并不是要說明孩子哪里做錯了或者要慢一點。孩子感到疼痛是很正常、很健康的。事實上,25%~40%的兒童在成長過程當中都會在某個階段感覺到疼痛。同時,女孩子經歷這種痛苦的情況比男孩可能更多。

如何分辨是成長中的疼痛還是其他疼痛?

這一點現在還不能很好地區分。有時候孩子的情況很嚴重,但爸爸媽媽會認為是生長痛。因此,要是孩子突然間感覺到嚴重的疼痛的話,家長最好帶孩子去醫院檢查一下。

通常狀況下,生長痛只持續10-15分鐘,而且身體的兩邊通常都會感覺到痛,痛感也差不多(偶爾是在不同的時間出現)。這種痛通一般都好像是處在肌肉深處而不是關節處。生長痛也是單獨的感受,并不會引起感冒、風寒、赤紅、無力或者關節痛。

醫生在進行檢查的時候,通常會看看其他地方是否會引起疼痛來診斷是否為生長痛。有的癥狀代表了更嚴重的狀況,像是感染、骨折、腫瘤、白血病、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或者其他的關節問題。

1、疼痛發生在一個特定的點。(醫生或許會安排孩子進行一個骨掃描來排查是否有骨感染或者骨折。

2、孩子腿疼的時候還出現了感冒的癥狀,而且感冒來的莫名其妙就像是流感的癥狀。(血樣檢測可以看出是否受感染。)

3、孩子的臀部、大腿肌肉或者膝蓋特別疼——不能夠使用單腳站立,總是覺得雙腿沒有力氣(醫生或許會進行X光檢測來確定骨頭沒有問題。)

4、 孩子的疼痛持續了一天。

5、孩子不想要碰到或者按摩那塊疼痛的區域。(要是肌肉痛,按摩能夠讓疼痛減少。如果是其他情況,碰到那塊區域會痛得更加嚴重。)

因此孩子要是出現身體疼痛的情況,爸爸媽媽要及時帶孩子去醫院檢查,看看是生長痛引起的還是疾病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