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厭食要怎么辦

孩子較長時期的食欲減退或消失,醫學上稱之為“厭食”。引起厭食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由局部或全身性疾病引起,如患肝炎、腎炎、拘樓病、腸寄生蟲病、貧血、缺鋅等都會影響食欲,造成厭食。二是受內外環境各種因素刺激的影響。如不良的飲食習慣,包括經常吃大量巧克力、搪果、點心、冷飲、蜜錢、花生等零食,邊吃飯邊玩.吃飯不定時定量。又如氣候炎熱、濕度過高,也都可以影響神經調節和消化酶的活力而引起厭食。小兒情緒變化及生活無規律也能引起食欲減退。厭食如果長期得不到糾正,孩子獲取的營養物質過少,就會導致嚴重的營養不良。

孩子發生厭食,應及早送醫院檢查,挽出發病原因。如果是因疾病引起的,應該積極治療原發病。如果是因為受內外環境因素的影響,那就應該從改善飲食習慣,建立規律的生活制度著手。常見的厭食大多是由后一種原因引起的。因此,主要是父母要學會科學的喂養方法。

兒童成長需要從食物中吸取多種營養成份,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物、礦物質和水等營養素。哪一種營養素缺乏都會影響健康。雖然各種食物中都含有人體需要的營養成份,但沒有哪一種食物能供給人體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素。因此,孩子要吃多種多樣的食物,身體才能健壯。父母要使孩子吃得好、吃得飽,就必須注意:

(一)要注意喂飯的方法。既不能用懲罰和威脅來強迫,也不能用許愿來引誘孩子吃飯。同時,要防止各種干擾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也不要在孩子吃飯時表現出自己的焦慮。當孩子發現不吃飯能引起家長的不安時,他會因此討價還價要挾家長。這不僅對飲食無益,而且會造成孩子的不良心理和性格。

(二)要糾正孩子的偏食習慣。飯菜要經常變換花樣,咸食、甜食、粗糧、細糧交替著吃。如果孩子不肯吃某一種菜時,不要強勉,可過兒天再讓他吃。吃的時候可把少量的菜放在別的食品下面,邊吃邊鼓勵孩子,使他對此感興趣。家長不要當著孩子的面說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其實孩子并不懂,聽家長說不好吃,他也就不吃了。
(三)吃飯要定時定最。吃飯時間不宜拖得太長,每頓飯不要超過半個小時,時間長了易分散精力。兩頓飯的間隔也不要太近,以不少予三個小時為好。每頓飯也不宜吃得太飽,否則,消化不完,食欲也不會好。

(四)飯桌上要保持輕松愉快的氣氛。既不要說笑,使孩子過分興奮,也不要在吃飯時斥責孩子的過失,影響孩子的食欲。

(五)不要給孩子吃太多的零食。過多吃零食會加重孩子的胃腸負擔,使孩子的消化機能紊亂。這是造成孩子厭食的一個常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