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吃手指,阻止有技巧

吃手其實是寶寶智力發展的信號,也是他們生長髮育的重要階段,如果盲目的去阻止反而會影響寶寶觸覺的發展和探索的欲望。所以,我們應該從寶寶吃手指的需求出發,阻止也是有技巧的。

1、寶寶需要安撫

寶寶總是會有孤單害怕的時候,這個時候吮吸就能夠幫助他們安撫自己,這就像成人喜歡用抖腿、捏東西等方式來應對焦慮的情況一樣。所以,這就要求爸爸媽媽要給寶寶陪伴和關愛,每天可以對寶寶進行30分鐘以上的撫觸按摩,讓寶寶更加有安全感,以緩解寶寶緊張的情緒。在寶寶會爬走之后,還可以通過鼓勵來緩解寶寶的壓力。

2、寶寶用嘴探索世界

寶寶在吃飽喝足之后會開始用自己的身體探索世界,而對于新生兒能使用的探索器官除了耳朵就只剩嘴巴了,就好像小年齡段的寶寶會把所有東西都往嘴巴里塞。

當寶寶學會了吃手,他就會發現原來這個是我身體的一部分。當寶寶可以爬行的時候,手就會像向導一樣帶著寶寶認識他所能接觸到的一切事物。這樣寶寶才能把自己的感覺和外界聯系在一起,進而去探索世界和感受世界。

3、寶寶需要吮吸

新生兒需要大量的吮吸,但是只吮吸媽媽的乳頭已經遠遠不能滿足他們了,所以他們就會去尋找其他的可吮吸物。在一歲以內,我們是鼓勵寶寶去吮吸手指的。因為這個時候寶寶的手部開始發育,吮吸手指不僅滿足了他們的口腔吮吸需求,也刺激了手部末梢神經的發育。大部分寶寶到了1歲之后,也會自然開始減少吃手。

雖然寶寶吃手指有一定的好處,但也不要過度放縱,對于頻繁吃手的寶寶來說“有事做、不無聊、有安全感”才是最佳解決方案。當寶寶的運動能力發展更好的時候,他就會從小嘴探索過度到用雙手探索,探索世界也是寶寶智力發展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