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6歲前需合理補鈣

每當開啟電視看到補鈣廣告宣傳鋪天蓋地,讓我們從潛意識里知道從小孩子到老人都需要補鈣的重要性。如何判定寶寶缺鈣與否,什么時侯補鈣?如何補?這些問題是家長急切關注的。家長們對補鈣有一連串疑問,有的家長說孩子出現枕禿、老愛出汗是否與缺鈣有關,有的說到自己孩子的一些反常的表現是缺鈣嚴重嗎,必須補鈣嗎?同時也有大多數醫生建議給寶寶補鈣,于是很多小孩子從小就開始補鈣,等等這些做法。同時會有家長提出疑問:寶寶不是吃母乳、就是喝奶粉,還需要補鈣?

首先國人吃鈣的確少,原因是沒有喝牛奶的習慣。可是以奶為主食的寶寶從何缺鈣呢?包括人類在內的哺乳動物,依靠母乳哺育后代,生生不息。這就是大自然的天成,而且母乳是天然補鈣劑,其中鈣和磷的比例最適于寶寶吸收,真正的回歸自然就要通過純母乳喂養,所以要提倡母乳喂養寶寶。大部分醫生建議人工補鈣,是出于未全面滲透營養科學、同時也是出于對后代的倍加呵護之心,其出發點是好,但忽略了自然規律,也不科學,變成沒有更好地保護寶寶。

有一些醫生說鈣補多了會排泄出去,不會有不良影響。其實攝入過量的鈣會影響鐵和鋅等營養素的吸收,從而增加缺鐵和缺鋅的風險;需要注意的是缺鋅會導致生長遲緩,而鐵吸收差,會使那些原來鐵供給就不足的嬰兒更容易直接發生貧血現象。還有不當補鈣會增加腎臟負擔,直接對腎功能及其發育不利,因為它干擾了鈉等元素排泄的平衡。

隨年齡、性別、生理狀況的不同,寶寶對鈣的攝入需求是有差異的。寶寶從出生到兩歲階段,既是身體生長髮育的關鍵階段,同時也是其身體學習調節營養均衡的重要階段。在寶寶身體發育的重要時期單純大量補高鈣,長遠來說這種方法是很不科學的。因為當時大量補鈣會給身體造成極大的負擔,過后要是停止補鈣,身體就會馬上出現不適應癥狀。

或者,有些給寶寶補鈣的媽媽們并沒有發現什么不好的情況。而且,對寶寶過量補鈣的危害醫學還沒有定論,像這種補鈣方式在國外少見,恐怕還要過很多年才能看出來其影響。雖然可能對多數人的危害有限,但是家長們要意識到這個問題,完全可以避免讓寶寶冒未知傷害的風險。

嬰兒最好的補鈣來源是奶品,從對鈣容易吸收的程度來看,母乳最佳,接著是配方奶,最后是鮮奶。專家指出:根據小寶寶吃多少奶品、其中的含鈣量多少可以決定寶寶需要多少鈣。因此對于全母乳的寶寶喝飽母乳,鈣也就夠了。對于喝奶粉的寶寶,現代技術制造的配方奶粉的,其成分模仿母乳,按說明給寶寶吃的,就不需要額外補鈣。有的媽媽由于奶水不足,用了配方粉補足后也不需補鈣。

專家還提醒寶寶6個月以后,只要保證300克牛奶,或相當量的奶制品;就不需要額外補鈣了。到了1-3歲階段,保證300-400克牛奶,或相當量奶制品,再配合均衡的飲食,也不需要額外補鈣了。如果寶寶奶制品吃得少或者太過偏食等情況下,這時可以考慮使用鈣劑。同時注意補鈣量一般每天200-400毫克;專家指出為避免寶寶養成口味偏好香精的不良習慣,在選擇鈣劑時勿選含香精的品種。

總結:寶寶正處于生長髮育的重要時期,鈣是人體所需的重要元素之一,避免影響發育需講究合理補鈣。通過多食含鈣豐富的食物如副食品補鈣:牛奶、蛋黃、魚泥、蝦泥、紫菜、海帶湯、豆漿等,另外食物中蛋黃或動物肝VD含量相對較高,建議家長可給4-5個月的寶貝喂一些熟蛋黃,到寶寶10個月時添豬肝粥或羊肝粥;還有多曬太陽能夠幫助補鈣,夏天多參加戶外活動。 總之寶寶補鈣不可隨意而行,做到科學合理,正確認識給寶寶補鈣,這樣每個寶寶都能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