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科學護理厭奶期寶寶?

寶寶有厭奶的情況發生,其實并不罕見,很多寶寶都曾經有過厭奶期。只是持續的時間因人而異,一個星期到半年的時間不等。雖然厭奶不是疾病,但是持續時間太長卻會讓寶寶食量越來越小。那么,對于厭奶期的寶寶會怎么辦呢?

1、不要強迫寶寶

如果有一天媽媽們發現寶寶在沒有吃其他食物的情況下,仍然拒絕喝奶,那么就要考慮寶寶的厭奶期是不是到了。在剛開始的兩三天最好不要強迫寶寶喝奶,不要在寶寶哇哇大哭的時候還要硬塞到他的嘴里。這個時候雖然可能喂進去一點,但是卻也可能讓寶寶厭煩奶粉。

媽媽們可以狠心讓寶寶餓上一頓,因為寶寶不管多么厭奶。最后也是抵不過肚子餓的。這個時候就要注意寶寶想喝多少就給他喝多少,不要用以前的標準來要求寶寶了。如果實在是寶寶不愿意喝奶,那么可以考慮來一些米湯,慢慢等寶寶恢復。

2、觀察寶寶是否是病理性厭奶

如果寶寶已經厭奶一到兩周了,還是拒絕喝奶,那么就要考慮是否是病理性的厭奶了。比如說出現牙齦腫脹導致的不舒服、奶粉造成腹部不適等,一些慢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都有可能引起厭奶現象的發生。

病理性厭奶除了會有厭奶的表現之外,還會伴隨著其他異常的情況的發生。比如說精神不振、睡得不好,還會出現腹脹、嘔吐、發或者呼吸急促燒等現象,一旦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家長就應該重視起來,并及時將寶寶送到醫院進行就醫。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寶寶每天還是會喝一點奶的,只是不像以前喝得那么多的話,家長們也是不需要過分擔心的。因為盡管喝奶的量減少了,但是卻仍然能夠維持正常的成長。

保證營養攝入是一個長期的概念,不會因為一小段時間的飲食變化就造成營養不良的情況發生的,父母們更應該依據長期的表現來評估寶寶們的生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