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長期被這些食物“催熟”的孩子,或提前停止發育,面臨性早熟深淵

或許也有部分家長注意到了,每次帶著孩子去大醫院的兒科做檢查時,都會發現有不少被診斷出“性早熟”的孩子,這部分孩子的年齡明明比較小,還沒有到發育的年齡,但是卻出現了第一性象征,這也就是所謂的性早熟。

圖片

有很多家長并不能理解,畢竟現在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按理說各方面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了,孩子的生活環境應該越來越有保障才對,怎么反倒出現性早熟的孩子越來越多了呢?

實際上,孩子性早熟背后的原因有不少,小到環境、食物、生活習慣等等各方面都有可能對孩子產生刺激。其中,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孩子日常吃的食物,只不過這一方面往往被家長們所忽視。

雖然說目前市場上的監管條件變得更加嚴格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如果孩子沒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胡亂飲食、暴飲暴食等等,都有可能導致孩子出現性早熟。另一方面,盡管市場監管變嚴格了,但是仍是有一部分黑心廠商為了降低成本而制作出帶有激素或是各種新增劑的食物,并且通過一些小作坊銷售給一些小賣鋪,從而被孩子們吃進肚子里,而這也成了孩子性早熟的誘因之一。

因此,父母們尤其要注意孩子的飲食方面,別讓食物成為孩子的“催熟劑”,否則如果孩子過早成熟,就會對身體各方面造成一定的影響,尤其是身高方面。

圖片

01 長期被這些食物“催熟”的孩子,或提前停止發育,面臨性早熟深淵

說到催熟食物,多數家長的第一反應就是“炸雞”,受到前幾年“速成雞”的影響,導致家長們對炸雞有了陰影,認為炸雞就是催熟食物。實際上,這一觀點可以說只對了一半。首先,現在市面上的速成雞少了很多,因為這一方面的監管加強了很多,但是不排除仍然存在一小部分,因此確實需要注意。

圖片

其次,有些孩子之所以吃炸雞會出現性早熟的情況,還有一部分原因在于炸雞屬于油炸類食物,而油炸食物其實才是孩子性早熟的“元凶”之一。先前英國兒童成長研究中心做過專門的調查,最后發現肥胖的孩子比普通孩子更容易出現性早熟的情況,而大部分肥胖孩子的飲食習慣中都有一項,那就是很喜歡吃油炸食物。

因此,不建議家長們平時給孩子吃太多的油炸食物,油炸的食物的危害也不止是容易誘發孩子出現肥胖,進一步誘發出現性早熟,而且食物在經過油炸之后,成分容易發生變質,不僅沒有了營養成分,而且還會讓孩子攝入較多的油脂,讓孩子的骨骼發育受到阻礙。

圖片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家長喜歡給孩子吃加工過的肉類,一方面是孩子們比起新鮮肉類,更容易接受加工過的肉類,如午餐肉、肉丸子、香腸等等,但實際上,市面上也有不少加工肉制品是比較劣質的,如果孩子平時吃的加工肉制品都是這一型別,那么長期以往,孩子也容易出現性早熟的情況。

最后,還有一類值得一提,現在部分家長會給孩子買幫助長高類的保健品,家長們也會發現,孩子在吃完這些保健品之后,確實在短時間內長高了不少。但是這其實就是激素的作用,刺激孩子提前進入發育階段,隨后身高發育也提前開始,也就出現短時間內長高個的情況。

圖片

但是一旦孩子性早熟了,之后到了正常發育年齡階段,想要再一次長高就很難了,因為性早熟開始得較早,身高發育也較早,停止發育的時間節點也會提前,且整個發育過程因為受到激素影響,所以持續得也比普通孩子來得短。

因此,不要為了幫助孩子長高而給孩子買一些幫助長高類的保健品,尤其是那些三無產品,更沒有保障,甚至很有可能損傷孩子的臟器,因為在激素過量的情況下,很可能會給孩子的臟器帶來過重的負擔,由此造成損傷情況。

圖片

性早熟之所以成為家長們最警惕的癥狀之一,是因為一旦孩子出現了性早熟的情況,就很難阻止這一程序進行,只能眼睜睜看著孩子的身體開始提前發育,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這一階段內盡可能幫助孩子調節身體,同時保證孩子的營養攝入,促進其身高發育,否則孩子將來的身高更沒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