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8個特征把握寶寶困點,讓孩子安心入睡

俗話說“生孩子簡單,養孩子難”剛剛出生的寶寶基本上除了吃就是睡。這時候照顧孩子比較簡單。可是到了孩子長大一點的時候,就會變得又哭又鬧,整天精力都特別好,不想要睡覺。

Adorable little child is sleeping in the bed with her toy. The girl is hugging the teddy bear.

每天都會為了孩子睡覺這件事情來發愁。許多新手媽媽沒有掌握寶寶何時出現困點,錯過了困點這個哄睡的時機,基本上只要過了困點的話,寶寶的精神又會變得很好了,這時候再想哄寶寶睡覺就沒那么容易了。

把握寶寶的困點,是每個媽媽一定要知道的技能,接下來就告訴大家應該怎樣掌握孩子的困點。

美國嬰幼兒睡眠大師Kim West(金·韋斯特)在美國被成為Sleep Lady(睡眠女士),她的著作《韋氏嬰幼兒睡眠圣經》是暢銷書,許多嬰幼兒產品上,都會印著韋氏睡眠要領。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一下睡眠大師怎樣看寶寶的睡眠時機。

把握寶寶的睡眠時機有多重要?

包括剛剛出生的寶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鐘,一個穩定的生物鐘能夠讓我們知道什么時候該清醒,什么時候該睡覺。

只有在生物鐘提醒我們睡覺的時候馬上去睡覺才能夠讓人體在短時間里面恢復精力。所以,我們經常會發現這樣的規律。

一些上夜班的人就算是在白天睡上10個小時,醒來以后還是會覺得特別累,仿佛沒睡覺一樣,這就是因為上夜班的人錯過了生物鐘提醒的時間,這樣就難以得到高質量的睡眠。

金女士說:不僅僅是成人,剛剛出生的寶寶同樣也是這樣的。差不多在寶寶出生3個月后,寶寶對體內就逐漸開始分泌褪黑激素,褪黑激素可以幫助寶寶身體里面的生物鐘正常運轉。

當大腦分泌褪黑激素的時候,寶寶的第一感覺就是肌肉放松和困倦。要是媽媽錯過了寶寶覺得困的這個時機,那么接下來,寶寶的腎上腺就會釋放一種激烈的皮質醇。

這種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激素會過度刺激寶寶,這時候寶寶就會覺得一點都不困,反而會覺得特別精神。然后媽媽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才能把寶寶哄睡。所以把握寶寶的睡眠時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況下,寶寶要是覺得困了會有一些表現的,媽媽一定要善于觀察。

寶寶睡眠的時機到了沒?

在寶寶皮質醇產生前將他哄睡,主要是要察覺寶寶犯困的信號,接下來講到的一些行為就說明你的寶寶困了:

揉眼、打哈欠、活動減慢、精神萎靡、疲倦、沒什么表情就沖著一個地方發呆或者目光游離、發脾氣、發牢騷、甚至哭鬧(有的寶寶會揪耳朵、搖頭等)、對其他人和玩具都提不起興致。

還有一些寶寶雖然你覺得他非常困,但是卻如何哄都不睡,寶寶脾氣還很大,其實這已經說明了寶寶錯過了困點。

每個寶寶的表現都不盡相同,因此他們犯困的標志也是千奇百怪的,還有一些寶寶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犯困標志像是一直纏著你,要你陪他以起睡,或者是想要你給他講故事,這些都需要媽媽細心觀察。

要是你在觀察方面不是非常在行,那么我們建議你可以一邊觀察寶寶,一邊注意時間。要是你覺得這個點寶寶要睡覺了,最好提前帶寶寶進入一個安靜、熟悉的環境,這樣寶寶能夠讓心安靜下來,慢慢地就會出現犯困的標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