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不午睡會影響腦發育嗎?午不午睡的區別,很多父母不當一回事

睡覺這件事情對于小朋友而言是很重要的,所以很多家長也會重視孩子睡眠的這個問題。我們不僅需要讓孩子晚上的睡眠時間變得長一些,同時有一些父母還希望孩子能夠在中午的時候睡覺。不過關于這個問題還是有著很多講究的,并不意味著睡覺就對孩子好,尤其是中午的時候。

圖片

張女士家里的孩子現如今已經4歲了,因為自己是一個全職寶媽,所以會把所有的精力全部都投入到孩子的身上。張女士覺得孩子就應該好好的睡覺,因為只有這樣的話才能夠讓身體變得更好一些,同時也能夠讓個子長得更高一些。所以張女士每天都會逼著孩子睡午覺,本以為這樣的做法會對孩子有著很大的好處。

不過后來卻發現孩子的身高居然定格在了那里,然后已經半年沒有增長身高了,而且腦發育也出現了問題。張女士感覺到非常惶恐,于是立刻帶著孩子到醫院做了一番檢查。而醫生看到了檢查結果之后,只對張女士說了一句話:“你這種逼迫孩子睡午覺的方式是錯的!”

圖片

其實很多父母因為這件事情都表示非常懷疑,明明讓孩子午睡應該對孩子的身體有好處,那么為什么還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呢?尤其是有一些父母特別注重孩子的腦發育,那么不睡午覺會影響孩子的腦發育嗎?

不睡午覺能影響孩子的腦發育嗎?

睡覺的確可以讓大腦得到休息,但是如果午睡的時間比較長的話,那么對于孩子大腦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個時候孩子的腦部血液迴圈是不流暢的,這樣一來就很容易出現缺氧的問題。

圖片

而且經常處于這樣的狀態當中的話,那么孩子的大腦發育肯定會受到影響,那么智力就會有所下降。雖然我們都希望孩子擁有著良好的睡眠,但是午睡有些時候的確會對身體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所以我們千萬不要用錯誤的方式來養孩子,因此關于午睡這件事情,我們還是需要看一下孩子的想法,千萬不要違背了它們的生長規律。

午睡和不午睡的孩子有什么區別?

其實對于幼兒時期的孩子來說,每天的睡眠時間都是需要得到保證的,最好能夠保證10個小時左右。而有的時候,孩子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是沒有辦法滿足身體的發育需求的。

圖片

所以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午睡了,因為通過午睡的方式是可以滿足孩子的身體發育需求的,并且能夠讓孩子變得不再那么緊張,情緒上也能夠得到一系列的緩解,所以通過這樣的方式是可以讓孩子的情緒穩定的。

孩子如果中午的時候不睡覺的話,那么各個器官一定會處于緊張的狀態當中,這是不利于神經系統的發育的。所以說孩子如果長時間不睡午覺的話,那么自身的發育就會出現一定的問題。當孩子午睡的時候,那么身體就不會變得那么緊繃了,同時狀態也會變得好一些,大腦皮層也會規律活動,對于心智的發育都是有著必然的幫助的。

圖片

其實中午睡覺的話,對于孩子的記憶力也是有著很大的幫助的。這些中午睡覺的孩子,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能夠回憶起資訊,而且要比那些不午睡的孩子更出色。尤其是對于那些學齡前的兒童來說,午睡是可以讓他們的記憶力得到相應的提升的。

那么如何確定孩子是否得午睡?

夜晚睡眠對于孩子來說還是比較重要的,如果說孩子每一天晚上的時候都能夠早早的睡下,并且睡眠質量非常好的話,那么我們就沒有必要讓孩子午睡了。有一些孩子正是因為晚上的睡眠質量非常好,所以中午的時候沒有必要去睡覺,不然的話他們也會睡得不安穩。

圖片

每一個孩子精力都是不一樣的,有一部分孩子的精力就是比較充沛的,所以完全沒有必要去睡午覺。而且這些孩子還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那就是他們根本就不會出現乏力的狀況,因此他們也是很排斥睡午覺的。所以我們完全沒有必要去強迫他們睡午覺,不然的話他們還是很容易鬧小脾氣的。

所以說對于不同的孩子來說是有著不同的需求的,我們沒有必要去強迫孩子睡午覺,只要他們一直保持著精力旺盛,那么我們可以對他們放縱一些,這對于他們的成長是沒有任何壞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