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盲目相信“三翻六坐九爬”?不懂正確規律,可能會耽誤寶寶的發育

在上周末,同事玲玲心急火燎地抱著孩子,向我這個二胎媽媽請教—為什么我家孩子都快四個月了,還是不會翻身?

圖片

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玲玲,孩子四個月不會翻身的情況很常見。以我家老大、老二為例,老大是五個月才會獨立翻身,老二進度稍微提前一點,也是到四個多月才會翻身。

“可家里老人嘴里都念叨,三翻六坐九爬是孩子成長的規律,我真怕孩子是發育有問題。”我的解釋并沒有消除玲玲的擔憂。

于是我向她建議,帶著孩子去做例行兒保健檢查,聽聽醫生的專業意見吧。玲玲第二天就抱著孩子去了,醫生對玲玲的孩子進行了全方位的檢查,得出的結果是孩子發育水平良好。

至于為什么快四個月的孩子還不會翻身?醫生也給出了專業的解釋:

(一)、每個孩子都有自身的規律,不能要求所有的孩子都能“整齊劃一”,集體做到三個月翻身,提前一些或是延后一些都屬于正常現象。

圖片

(二)、現在還是乍暖還寒的天氣,孩子裹著薄棉襖,衣服太厚也影響孩子大動作的施展。

(三)、孩子的體重屬于中等偏上水平,自身體重“基數”較大,自身的靈活度相對而言也會差一些。

與此同時,兒科醫生很好心地提醒玲玲:所謂“三翻六坐九爬”,只是老一輩所總結的生活經驗,并不精準。如果家長強行要求孩子遵照這個發育規律,很有可能造成“揠苗助長”的負面效果。

圖片

寶寶的發育規律到底是怎樣呢?家長們不妨來學習掌握一下:

翻身

翻身是寶寶學習的第一個肢體大動作,通常在3個月月齡的時候,寶寶會出現“翻身欲望”,但是能獨立完成翻身動作的寶寶并不多,大多數孩子是在4-6個月左右能夠獨立翻身。

家長們想要幫助寶寶們盡快掌握翻身的技能,那么適時的引導是可以的。比如我當初訓練大寶翻身的時候,就會用一只手掌貼著寶寶的后背,然后向前向下的“借力”來幫助寶寶完成翻身。

圖片

每天固定時間多安排幾次訓練,多給寶寶“借力”幾次,他們自然而然就能獨立自主完成翻身的動作了。

坐立

繼抬頭之后,坐立就是寶寶的人生中的第二個大動作。6個月就能獨立坐立的寶寶不是沒有,但真的很少,絕大多數寶寶都是在7-9個月月齡之間,才能獨立完成坐立的動作

而且真心要劃重點提醒各位爸媽們,千萬別為了“逞強”,過早讓寶寶練習坐立。因為眾所周知,寶寶的骨骼硬度不比成年人韌性很大,腰部的肌肉力量也很薄弱。如果違反寶寶自身成長規律去訓練他們坐立,很有可能造成他們脊椎變形。

圖片

幫助寶寶坐立訓練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當寶寶釋放出想坐立的訊號,爸媽們可以拿一個枕頭之類的輔助工具,墊在寶寶腰部,起到支撐的作用,幫助寶寶練習坐立。

即便是寶寶已經嘗試獨立坐立了,家長們也還需要過程參與。因為寶寶腰部肌肉不夠強壯,初期坐立過程中,會有坐不直易往前傾的現象出現。

我記得我家二寶開始學坐的時候,這種前傾現象發生頻率就很高。后來,我就會在寶寶伸手可觸的地方,擺放幾個色彩鮮艷的玩具,讓寶寶主動伸手去拿食物。以此方法來鍛煉寶寶頸部支撐力量,幫助寶寶盡快、更好地掌握坐立技能。

圖片

爬行

我家老大是差不多7個月左右就會爬,而老二則到10個月左右才會爬。為此,我也問過身邊很多差不多月齡寶寶的家長,得到的答案都是五花八門。早一些的差不多6個月左右,晚一些地在11個月左右。

不得不說,爬行這門技能的掌握,對寶寶來說差距真的很大。所以爸媽們對待寶寶學會爬行的態度,不妨“佛系”一些,多給予寶寶慢慢成長與接受的時間。即便是寶寶完全掌握了爬行的技能后,也別心急地要求寶寶跳躍到“站立以及走路”的階段。

圖片

要知道寶寶熱衷于爬行的時間,可是在學會走路之前。當他們具有獨立行走的能力后,基本上寶寶就會拒絕爬行了。然而,爬行對于寶寶來說的影響是非常大,爬行能夠訓練寶寶的內耳前庭以及平衡能力的成長。有育兒專家甚至提出,寶寶一生中應該保證爬行時間在500小時以上。

我能理解當爸媽的心情,都希望寶寶能夠跟上同齡人的發育步伐。但千萬不要把“三翻六坐九爬”這套老說法,當作標準的育兒指標。

圖片

要知道,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每個孩子的成長髪育都受其自身客觀條件的影響,有快有慢,只要在一定的浮動范圍之內,都視為正常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