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出生百天內有啥禁忌?一篇文章幫新手爸媽全面解析,值得收藏

還記得第一次當媽媽的情景嗎?是慌亂無措還是興奮呢?我可兩者都有,但最讓印象最深的,還是寶寶剛出生的那一年手忙腳亂,如果寶寶有一點點異常,我就擔心得不得了,生怕孩子出個啥意外。而且我還經常在寶寶睡著以后,探寶寶的鼻息,生怕孩子突然沒了呼吸,所以真的是非常緊張的一年。

圖片

但我生完二寶后,明顯輕松了不少,也沒那么焦慮了,因為我有了經驗后,照顧起寶寶來,就得心應手了。現在我分享一些我的經驗給大家,讓新手媽媽們帶起寶寶也能得心應手

我朋友娜娜的孩子出生剛剛十幾天,她家這個寶寶比我家孩子還難帶,從來都不睡大覺,睡一會兒醒來就開始哭,俗稱“落地醒”。一家人一起照顧孩子,輪流抱著孩子哄,結果孩子吃奶要抱著睡覺要抱著,一放下就開始哭了。而且,一家人像是約定好一樣,只要抱起孩子就開始各種晃悠,直到孩子睡著為止。

圖片

幸虧我去她家看望她,告訴他們不能這么晃,并且告訴他們一些好的哄孩子睡覺的方法,她家寶寶才慢慢地適應了外面的適應,跟著大人一起睡大覺了。

“抱著孩子晃,抱著孩子睡覺”,這個很常見,但也是帶孩子的禁忌,對孩子的身體健康發育是不好的,嚴重的還可能會傷害孩子的身體

我們都知道百天以內的新生兒很難護理,也沒有形成固定的作息習慣,還需要家長一點點摸索。孩子在百天以內的成長規律分享給大家,讓大家對孩子的生長髪育有一個認知。

圖片

關于新生兒睡覺

新生兒的睡眠也是有一定規律的,一般寶寶出生后的第一個月睡眠時間在20-22個小時左右,除了吃奶的時間,寶寶大多數時候都是在睡覺。熬過了滿月,寶寶第二個月的睡眠時間大約在18~20個小時左右,大概每天縮短了兩個小時。寶寶長到第三個月,睡眠時間在16~18個小時左右。

大多數的新生兒都是這樣的,但是每一個孩子的具體情況又都不一樣。所以如果寶寶沒有睡夠這個時間,只要他精神狀態好,吃奶也很正常,就是比較正常的。

圖片

關于寶寶的睡眠,有這幾個禁忌,希望新手媽媽們可以避開。

▼不要養成抱著睡的習慣。

我們哄寶寶睡覺,如果寶寶睡著了,不要害怕驚醒他,要盡快把孩子放在床上讓他自己睡覺,不要養成抱著睡覺的習慣。最好逐漸養成寶寶自己睡覺的習慣。

▼寶寶睡覺時,不要刻意追求安靜。

寶寶睡覺的時候,我們不要有太大的噪音,但是也不要刻意輕手輕腳,只要寶寶習慣正常的睡眠環境就好了。

圖片

▼寶寶睡覺不踏實,要考慮室內溫度和寶寶是不是有些不舒適。

有的媽媽經常說,孩子晚上睡覺總是頻繁醒來,我們首先應該確定是不是孩子的睡眠環境溫度太低還是太高。或者是孩子喂奶量不夠,身體不舒服的情況。

關于新生兒飲食

喂奶也是新生兒照顧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首先如果母乳比較正常的話,建議給孩子母乳喂養,母乳不足再考慮奶粉喂養孩子。

寶媽開奶,應盡早讓寶寶吸吮。

寶寶出生以后,如果媽媽和孩子狀態都比較好的話,我們就應該盡量讓寶寶趕快母乳喂養。寶寶吸吮越早,越充分,越有利于母乳分泌。

圖片

母乳喂養充足,就不要新增奶粉。

母乳喂養,新生兒每天至少要喂8次,每次都可以聽見寶寶的吞咽聲,寶寶排尿排便正常,寶寶出生以后體重略微下降,不超過出生時的7%,這就說明媽媽的母乳是夠吃的,不需要新增奶粉喂養。

奶粉喂養嬰兒,不要按時定量喂,應該按需喂。

奶粉喂養寶寶,有的寶寶睡覺時間會被叫醒喝奶,這是不科學的。孩子餓了就喂,不要擔心孩子睡得香就會餓著。

圖片

寶寶在出生兩周以后,就會逐漸形成2~3小時就需要喝一次奶粉的習慣。孩子沒有睡覺的時候,喝奶間隔短一些,睡覺的時候就會稍微長一點。

寶寶吃完奶不要立刻放下,要拍嗝預防寶寶溢奶。

新生兒喝完奶以后,我們要給他拍嗝。拍嗝的正確方式教給爸爸媽媽。我們可以斜躺在沙發上,呈45°傾斜,寶寶趴在爸爸媽媽身上,頭部稍微高出肩部,我們用手掌輕輕撫摸、拍拍孩子的后背,孩子很快就會打嗝了。

關于新生兒體重的增長

寶寶吃得好不好,身體發育是不是達標,孩子的體重增長就是一個很好的標準。寶寶出生兩三天以后,體重會略微下降。寶寶出生后3~4天會有一個生理性體重下降。如果在出生體重的6%-9%之間就屬于是正常的。隨著寶寶的喂養,會在出生后10天之內增長到出生時的水平

圖片

第一個月以后,寶寶比出生時體重平均增長0.8~1.5千克左右。出生后的第二個月和第三個月平均會增重約1.2和1.0千克

如果寶寶的體重增長過慢,就說明是喂養不足或者是身體健康狀況不好。這時就需要去醫院做一次體檢,醫生也會給出具體的方案。

百天前,寶寶一天一個樣,但過了百天后,寶寶就開始認識媽媽了,生活習慣也逐漸有規律了,也就越來越好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