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哭泣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要辯證地看

在孩子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啼哭是和外界溝通的唯一方式。爸爸媽媽到底能不能聽懂孩子的哭聲,到底知不知道孩子哭泣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你是不是能夠很好地照顧寶寶。

那么,孩子哭泣的原因有哪些呢?孩子出生以后的第一聲啼哭,到底有什么意義,包含了些什么呢?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孩子的第一聲啼哭

通常情況下,在出生后的20秒時,孩子會發出自己的第一聲哭泣。這通常是因為孩子的胸腔擴張、受外界空氣的刺激,同時臍帶剪斷后血壓突然升高造成的。

孩子發出的第一聲哭泣代表著孩子的肺循環、心臟及血液循環開始建立了。另外,這個時候,孩子皮膚表面的毛皮血管獲得充分氧,所以你會發現孩子的皮膚現在呈現的顏色是淡淡的粉色。

如果孩子出生以后一直都沒有啼哭,這是一個很糟糕的現象,醫護人員會一直準備緊張的急救。

至于哭聲的音量,大家不用特別擔心,具體要看孩子的情況。足月出生的嬰兒第一聲啼哭一般很洪亮,早產兒聲音就會弱小一點。還有,有先天性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癥狀的新生兒的哭聲也會比較弱。

孩子出現啼哭的原因

排泄

寶寶在排泄前和排泄時會有不耐煩的情況出現。如果孩子哭泣的時候,同時伴隨著盡力扭動身體、蹬腿、挺腰等動作的話,爸爸媽媽首先要做的就是看看孩子有沒有排泄完。

如果排泄完了的話,千萬別急著墊尿片,要看看臟物是否殘留在寶寶的身體及衣服上,如果有的話,清理干凈再給寶寶墊上尿布。

饑餓

這是造成孩子哭泣的最大的一個原因。一般情況下,孩子會因為肚子餓而哭泣,這時孩子的哭泣不會非常急躁,聲音也總是由小到大的變化。

如果爸爸媽媽把自己的手指放在孩子的一側面頰,或靠近嘴巴時,孩子會馬上把頭轉過來,然后開始吮吸,這就代表著孩子餓了。如果孩子碰到了奶嘴,那么他就會馬上不哭,開始喝奶。

撒嬌

孩子撒嬌地哭泣是孩子情緒、心情的一種表達,孩子希望爸爸媽媽能夠多關注自己,希望自己能夠被抱起來。適當的抱寶寶,可以給寶寶安全感,同時還可以促進消化與循環系統的發育,對孩子的成長是非常有利的。

著涼

大部分爸爸媽媽都表示,自己特別怕孩子著涼,總是寧愿捂得一身痱子,也不想讓孩子受凍。話雖然是這么說的,但是百密一疏,孩子受凍的情況難免會出現。

雖然孩子因為受凍而哭泣的情況很少,但的確是存在的。所以,爸爸媽媽不妨直接觸摸寶寶的手腳,看看孩子的四肢是不是很涼,也要注意孩子是不是有拉肚子的情況。如果孩子哭泣是因為著涼了的話,不妨給孩子適當增加衣物保暖,等到孩子的身體微微出汗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