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見人就哭的原因竟然是這些

寶寶生下來就會哭,所以在很多的時候,總是會表現的無理取鬧。要是你感覺到寶寶要哭泣,爸媽要做的就是第一時間給他安慰,適時摟抱讓寶寶把注意力轉移到另外的地方。只要父母有足夠的技巧與耐心,那么就能夠順利度過寶寶的認人期。接下來說一下不同年紀的寶寶哭泣的原因和特點。

1、6~12周 寶寶最愛哭

6~12周的寶寶是隨便哭的,這時候寶寶的知覺除了聽覺外,視覺會開始發育成熟,對于周圍的東西會慢慢開始了解:從1個月大的黑白模糊影像、2個月大的黑白清晰影像到4個月大的彩色影像。所以寶寶不會怕陌生人,不過總是會黏著你。

2、4~6個月 寶寶最黏人

寶寶最會黏人的時期在4~6個月,由于這時寶寶慢慢開始認識周圍事物,寶寶希望自己身邊永遠有人陪著。他會主動跟人家玩,會覺得一切都是那么神奇,雙手會握著東西晃動發出聲響。要是獨自一個人的話會害怕、哭泣。所以這時候是他對周圍環境認識、注意、學習的階段。

作為家長,平時要多多陪伴寶寶來建立一個好的親子關系。也可以慢慢鍛煉孩子的的注意力,比如買一些鮮艷的、會發聲的玩具,讓孩子來玩。這樣可以培養寶寶的音樂素養、增加他視覺的刺激,并且也能夠讓寶寶不那么粘著你。

因為4~6個月能夠很好的看東西、聽聲音,因此寶寶已經是能夠知道身邊親近人的聲音影像。要是寶寶不停哭泣的時候,爸媽的影像和聲音,能夠安慰到寶寶。

事實上,在4~8個月大時,寶寶基本上都是在不停的進行翻身、探索,還有坐和爬的動作練習。也會和大家開始玩耍,喜歡和人玩躲貓貓的游戲。所以寶寶會和周圍的人玩得很熟,當看到陌生人出現時,寶寶其實內心是非常恐懼的。

這個時期是寶寶認識爸爸媽媽、建立深刻印象的關鍵時期。所以在這個階段的時候,爸爸媽媽一定要多多陪伴孩子。

3、7~8個月 寶寶開始認人

7~8個月的寶寶,對人的認知開始比較明確,誰是一直在照顧他的人,誰是陌生人,其實寶寶的內心都是十分清楚的。因此要是看到陌生人的話,就會表現出敵對態度,我們叫做認人行為。而對于長期照顧他的人,寶寶會越來越依賴,當別人企圖將他抱離媽媽時,寶寶就會開始哭鬧不止了。

4、8~9個月寶寶容易無理取鬧

8~9個月的小寶寶正好處于認人期的關鍵時候,所以要是看到陌生人就總是會哭鬧。爸爸媽媽勞累一天回到家里,要是看到寶寶總是在哭的話,會覺得非常心煩,也許會責罵孩子。

其實這是寶寶因為爸爸媽媽不在身邊感到不適應,因此會出現的強烈的情緒反應。要是爸媽用責難或是懲罰的方法來對待小寶寶,寶寶會覺得爸爸媽媽不愛他了。

如何陪同寶寶度過認人期

1、建立安全港灣

對于這個時期的寶寶,不要責怪寶寶。睡覺時不要驚醒他,不要催他起床;跟孩子一起玩耍,不要阻止寶寶的玩耍;哭泣的時候要好好安慰他或是擁抱他,讓寶寶覺得爸爸媽媽一直愛著自己。

2、根據寶寶的情緒給予安撫

當寶寶見到我們有很高興的表情時,我們同樣要告訴寶寶我們也是很開心的。要是寶寶一見到我們就大哭,這時候一定要耐心。這個時候寶寶的哭泣也許只是向我們撒嬌,我們只要好好安慰下寶寶就可以了。

3、摟抱對寶寶的重要性

摟抱是寶寶很喜歡的一件事情,在整個幼兒的成長過程當中,一定要時常抱一抱寶寶。寶寶可以從爸媽的摟抱中,感受到爸爸媽媽對于自己的愛以及各種安慰與關心。

4、分散寶寶注意力

萬一用盡各種辦法,寶寶還是一直在哭怎么辦。分散注意力是個不錯的辦法。但是爸爸媽媽要很了解寶寶。拿著寶寶喜歡的玩具,也可以多跟寶寶說說話,轉移他的注意力,效果其實是不錯的。

總之,黏人期到認人期,是每個人都會有的過程,爸爸媽媽不要過于擔心或手足無措。寶寶的人格發展是在不斷趨于成熟和獨立的,在1~2歲時就會好很多了。因此爸爸媽媽千萬要用耐心、愛心來讓寶寶順利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