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期與幼兒期寶寶的不同表現

寶寶們的生長髮育是十分快的,在嬰兒期與幼兒期寶寶在身體、智力方便都有很大的差異,家長們要了解不同階段寶寶的特點,只有這樣才能把握自己的寶寶的生長狀況以及制定合適的教育計劃。具體說來,嬰兒期與幼兒期寶寶有以下幾點差異:

1、體重增長速度

進入幼兒期,寶寶的體重增長不多,可能在未來的幾個月里,寶寶的體重都沒有顯著的增加。這是因為進入這個階段,寶寶已不再主要攝入乳類食品了,肌肉和骨骼生長速度更快,皮下脂肪也不再像嬰兒期那樣飽滿豐富。在視覺效果上則表現為寶寶不再那么“胖”了。也許寶寶過周歲生日時體重是一個數值,一個月過去了,寶寶體重可能仍然是這個數值,甚至過去兩三個月,寶寶體重才略有增加。這個時候,家長不要著急,只要給寶寶提供了合理的飲食結構,保證寶寶營養供應適量平衡,寶寶身體就會健康地生長。

2、精細運動能力

幼兒期的寶寶的大運動能力進入緩慢、穩步發展階段,但在精細運動能力上,卻會有卓越的提升。寶寶手的精細運動能力此時發展相當迅速,有一位剛滿1歲零1個月的寶寶,竟然會用遙控器把電視開啟,這的確令人難以置信,但是確有其事。寶寶有無限的潛能,家長們需要的不是如何想辦法去開發,而是為寶寶創造充分的條件和空間,讓寶寶所用的這些潛能自然發揮出來。

3、手眼協調能力

寶寶的此項能力也在進入幼兒期中有顯著提升。比如在媽媽示范下,寶寶會把小珠子放進小盒。雖然寶寶用手放珠子的動作略顯笨拙,放手前還要把手放在盒子上呆一會兒,但要是媽媽要求寶寶把小珠子從盒子中拿出來,寶寶能夠按照媽媽說的那樣,把手伸進盒子里取出珠子。寶寶也有能力配合媽媽伸出小胳膊和小腿穿衣服。但是,寶寶通常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些事情上,手腳動個不停,致使本可以很快做完的事情,要用很長時間才能完成。家長可利用寶寶短暫的注意力集中換尿布或者穿衣服,可在穿衣服時給寶寶唱歌講故事,當寶寶的注意力被家長吸引之后,寶寶身體活動會減少,給寶寶穿衣服就容易多了。

4、生病頻率

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加,家長都會更多帶寶寶體驗各種戶外活動,比如到比較遠的地方旅遊或者是帶寶寶去一些公共場所,例如動物園、游樂園、劇場、電影院、商場、大型超市等。可能還會帶寶寶到有小朋友的家中做客,帶寶寶到一些早教機構學習,或者和更多的寶寶玩耍,以及參加一些開發潛能的訓練班等等。因此,寶寶會接觸到更為復雜的外部環境,生病的頻率難免可能高了,但大多是一些小病,家長無需過于緊張,一次次地跑醫院。

5、體格發育與能力發育

幼兒時期寶寶的身體發育不像嬰兒那樣明顯,變得相對穩定,發展變化比較緩慢。但是,能力發展卻十分快速,常常叫父母毫無心理準備,感覺寶寶“鬧人”了。十幾天前,寶寶還喜歡安穩地躺在媽媽的懷抱里,現在卻要迫不及待地去探索未知世界了。

幼兒期的寶寶相對于嬰兒期的寶寶在體格的發育上速度減緩,但心智發育速度明顯提升,這時候家長就要轉變照顧寶寶的方針,著眼于寶寶的能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