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發育過程之什么是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具體是由人體中的三種感覺構成,這三種感覺是本體覺、前庭覺以及觸覺。感覺統合是一種神經傳導的過程,通過接收與整合,能夠讓身體和外界進行溝通。比方說,看到有球過來能夠及時躲開。

寶寶因為出生不久,生理還沒有發育成熟。我們以視覺與聽覺為例,剛剛出生的寶寶只能看清楚距離眼睛20公分以內的東西;耳朵也不能夠分別出很多的聲音。所以,從孩子的發展上來看,比較強調上述三種感覺。

但是,相關的專家也表示,除了這三種感覺,最近很多的感覺也開始強調身體上的整體發展,比如視覺、味覺、嗅覺以及聽覺等,通過把身體上的各種感覺整合起來,就可以建構嬰幼兒在各階段的身心發展。

本體覺─建構身體概念

本體就是自己對自己身體的很多部位的感覺。在自己在動的時候,肌肉、關節等變化會刺激大腦,讓我們知道哪部分在動。本體覺就像是我們把眼睛閉上,但是自己的手卻能夠十分準確地指著自己的鼻子。

本體覺除了讓自己明白身體各部位在什么位置(靜態的本體覺)之外,還能讓自己知道現在正在做什么動作,同時可以了解到如何控制身體(動態的本體覺)。

本體覺如果正常的話,那么就可以讓自己建立自我身體形象的概念,同時讓孩子以后在學習、表達及人際上都有良好發展。另外,相關專家表示,本體覺還有安定神經、舒緩情緒的效果。比方說,在難過的時候,如果別人能夠給自己一個擁抱的話,那么就可以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

前庭覺─掌管肢體平衡與協調

前庭覺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通過內耳接收,所以,當自己在做一些比較劇烈的活動(比方說:直線加速、旋轉等)時,前庭覺就會受到刺激。

內耳的前庭組織與身體的平衡、協調以及移動速度、空間感相關,所以,當我們的身體在發生變化時,前庭覺接收到,同時會盡力讓身體保持平衡,不摔倒,并維持肢體的協調。

如果一個人的前庭覺發展不良,那么他的平衡能力就不會非常好,甚至走路的時候會撞到或者摔倒。如果孩子平時會避開攀爬活動和體能的游戲,如蕩秋千、溜滑梯等,這時爸爸媽媽要多加關注,看看是不是孩子哪里出了問題。

觸覺─最大的感覺系統

凡觸摸、疼痛感以及冷與熱的溫度覺等,歸根到底都是觸覺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可以說,觸覺是身體上最大的感覺系統。

如果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觸覺過于敏感或遲鈍,整個人的感覺會有一些失調,間接在學習及人際關系上產生問題。比方說:孩子的觸覺有問題的話,那么就會拒絕別的人觸碰他,別人在摸她的時候,他卻覺得別人是要打他。

如果孩子的這些行為很嚴重的話,那么可能就是「觸覺防御」的一種,對于外界的任何刺激都很敏感,時不時就會出現情緒不穩定的情況。

有觸覺防御癥狀的孩子,如果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那么醫生會根據孩子的不同情況采用減敏治療法,降低敏感對其生活及人際互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