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初生寶寶如何調整時差

我們一天要在睡眠上花費8個小時,至于剛剛出生的寶寶,睡眠的時間是成年人的兩倍。不過,奇怪的是,新生寶寶的睡眠時間跟爸爸媽媽休息的時間存在“時差”:不管白天還是晚上都有可能睡覺;又或者白天一直在睡覺,晚上就睡不著了。

一、剛出生的寶寶睡眠有“時差”

胎兒在媽媽子宮里的時候是分不清白天黑夜的,在寶寶出生以后,就感受到了白天和夜晚的區別。如果寶寶還沒有出生的時候作息習慣是在晚上活動,那么出生后依舊是會晚上活動。

育兒專家表示,因為寶寶來到這個陌生的環境后,睡眠調節功能尚未成熟,所以不能很快調節過來。

通常情況下,新生兒每天的睡眠時間約16~18個小時,是我們的兩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每天睡眠時間就會逐漸減少,3個月時差不多15個小時、6個月時差不多14個小時、1歲時差不多13個小時。

二、讓寶寶適應“白天階段”需耐心

事實上,孩子日夜顛倒是正常的,由于在媽媽子宮里面一直都是不分晝夜的生活,出生后肯定要花費很長的時間來適應白天與夜間的現象,所以,如果初生寶寶睡眠日夜顛倒的話,爸爸媽媽不用擔心,幾個禮拜以后孩子就會恢復正常了。

要讓寶寶適應白天玩耍,晚上睡覺的模式,可以嘗試下這個方法:白天用嬰兒車帶著寶寶去外面走走,如果孩子想要睡覺的話,不用刻意調暗室內光線,或降低音量。

對于寶寶白天的睡眠時間可以好好規劃下,通常不要超過3~4小時。下午五六點鐘后,強迫寶寶保持清醒。當寶寶午睡后醒來,跟寶寶一起玩耍,讓寶寶開心激動起來,到了夜晚,寶寶累了自然就睡了。

如果寶寶睡得很沉叫不醒的話,可以幫寶寶脫掉衣服,摸一摸他的臉,或是搔寶寶的腳心。在寶寶稍微睜開眼睛之后,可以把玩具拿到他的視野范圍內,吸引寶寶的注意。

三、寶寶難入睡怎么辦

1、不要讓寶寶白天太興奮

寶寶大一些之后,白天如果太激動,緊張,或者睡的太多,或者因為某些事情打破了自己的生物鐘(如出門、搬新屋、有客人來訪),晚上都有可能會睡不著。

要想寶寶有一個好的睡眠,一定要安排好白天的活動。白天寶寶耗費了精力,玩的痛快了,到晚上覺得累了,就會自然而然睡得好了。

寶寶午睡的時間要合理安排,通常情況下兩個小時差不多了;晚飯及臨睡前最好不要讓寶寶進食;晚飯后可以稍微進行一下活動,但不能讓寶寶太激動。臨睡前,給寶寶洗一個舒服的溫水澡,有助于睡眠。

2、來個“睡前儀式”

如果寶寶晚上不想睡覺的話,媽媽可以嘗試給寶寶來個“睡前儀式”,給寶寶固定的睡眠暗示,每次做完什么事情之后就讓寶寶睡覺。

舉例來說,你可以先給寶寶洗一個熱水澡,給寶寶抹潤膚露,然后讓寶寶睡覺。每天都這樣做的話,以后每次洗完澡寶寶就會明白:我該睡覺啦。

3、給寶寶放點搖籃曲

睡前寶寶如果精神狀態很亢奮的話,要花費很長的時間才能入睡。為了寶寶能夠盡快入睡,可以在房問里播放一些搖籃曲類的輕柔音樂,像是古典音樂、溫柔的童謠之類的。在床上輕擁寶寶,給寶寶講睡前故事,讓他慢慢進入睡眠狀態。

4、輕輕搖晃/撫觸寶寶

規律輕柔的刺激能夠幫助寶寶睡眠,一般可以輕拍寶寶,或者帶著寶寶走走。你可以溫柔地和寶寶說話,然后輕輕拍打他,寶寶就能夠在短時間平靜下來,然后選擇安然入睡。

有些寶寶在乘汽車時容易睡著,所以如果寶寶睡不著的話,可以把他放在推車里,模擬乘車的感覺。

這些都是很簡單的幫助寶寶調整睡眠的小方法,如果你家的寶寶睡眠有“時差”的話,不妨嘗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