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睡得好,是有固定套路的!

說到怎么才能讓寶寶睡得好,你腦海里可能會有一些零星的想法,比如要給寶寶聽聽搖籃曲,抱起寶寶喂奶,要抱著搖一搖晃一晃之類的。

圖片

如何讓寶寶睡得好?

其實要讓寶寶睡好,是有固定套路的。

首先,你要了解寶寶睡眠的基礎知識,然后,你需要按照我給你的方案,針對寶寶的睡眠問題做睡眠訓練。

睡眠的基礎知識

先來說說寶寶睡眠的基礎知識,主要包括以下3個方面:

1.營造合適的睡前環境,包括溫度、濕度、光線和睡眠環境的安全;

2.熟悉寶寶的睡眠訊號,困了就要及時安排寶寶去睡;

3.給寶寶制定他喜歡的睡前程式,讓寶寶睡前保持情緒平穩,更容易睡著。

圖片

很多媽媽覺得,你說的這些我都知道,我都做好了,可是沒用啊?

其實8成以上的睡眠問題,都是睡眠的基礎功課沒有徹底做到位。

在我這里咨詢的涵涵媽媽就屬于這種情況。

涵涵做了一段時間睡眠訓練已經睡得很不錯了,也能自己在床上入睡了。但是他每天夜里2點鐘準時夜醒,涵涵媽媽百思不得其解。

后來,我們一起做了徹底的檢查,才發現是因為涵涵房間里的攝像頭晚上會閃。后來,涵涵媽媽把攝像頭換了,涵涵就再也沒有夜醒的情況了。

所以,在我給大家定制的這套方案里,排在最前面的就是睡眠的基礎知識。

即使你之前對這些內容已經有了一定了解,我還是希望你按照方案一步一步做到位。

基礎功課是最容易做的,改善效果卻很明顯。過程中可能你會發現,寶寶有些睡眠問題自己就消失了。

圖片

睡眠調整

做好了睡眠的基礎功課,你就可以開始針對寶寶的睡眠問題做調整了。

寶寶的睡眠問題有七大類,分別是晚上入睡困難、晚睡、夜奶、白天小睡入睡困難、夜醒、白天小睡短和早醒。

雖然這些問題看起來很不相同,但是解決起來的思路卻是大體一致的。

首先,你要調整寶寶白天的小睡安排,讓寶寶白天睡夠睡好,同時把小睡安排固定下來,形成規律。

接下來,你就要改善寶寶的入睡方式,提高寶寶自主入睡的能力了。

那些讓媽媽們頭疼的奶睡、抱睡,在這一步都可以得到解決。

方案里我都是按照先改善晚上入睡的問題,再改善夜醒入睡的問題,最后再改善白天小睡的入睡問題,這樣的順序安排對你來說操作起來會更容易。

圖片

最后我們再來調整寶寶頻繁的夜奶,讓寶寶真正能睡整夜覺。

需要提醒你,不是所有夜奶都要戒除,寶寶還小的時候吃夜奶是正常的生理需求。我們真正要戒除的,是那些純粹用來安撫寶寶情緒的夜奶。

經過這樣一套調整,你會發現,其實寶寶真的可以睡得很好。

如何使用睡眠方案?

用這套方案的時候,需要你注意以下兩點,能讓改善的過程更加順利。

1.按照方案的順序做

每套方案都是按照寶寶的月齡和睡眠問題來安排的,操作起來也是從簡單到難。

非常建議你,不要打亂方案的順序,也不要隨意跳過步驟,耐心地按照方案一天天做。

前面簡單的步驟如果做不到位,那么后面難度高的步驟也會達不到效果。

2.下定決心,堅持到底

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要改善寶寶的睡眠來,我希望你可以堅持到底。

因為你的搖擺不定,會讓寶寶的睡眠問題更復雜。

如果你的方案執行到一半確實因為各種原因不得不中斷,并且要中斷超過2周,那我建議你重新測評,定制新的方案。

因為寶寶長得很快,每周都會有不一樣的變化,原本的方案可能已經不適合寶寶現在的情況了。

圖片

寶寶哭鬧怎么辦?

在整個方案執行的過程中,寶寶可能會哭鬧抗拒,這是非常正常的。

我接觸過很多媽媽,因為寶寶的哭鬧,會深深懷疑自己,這樣做對寶寶到底好不好。

我特別能理解這種心情,其實,睡眠訓練對寶寶不僅無害,而且能幫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西爾斯在他的《Baby Sleep Book》中講到過,真正對寶寶有害的是放任寶寶一個人哭,正確的做法是,抱著或陪著寶寶,讓寶寶在親密和安全的環境中哭。

而且,如果寶寶一直睡不好,也會影響你的健康。

媽媽有多辛苦只有媽媽自己最清楚,媽媽的睡眠狀況同樣重要,不僅寶寶要睡好,媽媽也要睡好。

圖片

所以,睡眠訓練對你和寶寶都是好的選擇。

最后,我想對你說,放松心情,只要每天照著方案做,寶寶的睡眠問題一定會得到改善。

希望每天陪伴你一起,見證寶寶的每一個小進步。期待再過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你家寶寶也能變成小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