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給寶寶營造一個舒適安全的睡眠環境?

今天和大家聊聊怎么給寶寶營造一個舒適安全的睡眠環境。很多時候寶寶不容易入睡、容易醒,或多或少都和睡眠環境有關系。

睡眠環境不外乎三點:合適的溫度、濕度和光線

這些條件說起來簡單,實際做起來還是有一些細節要注意。下面我們就來詳細了解一下。

圖片

臥室的溫度:夏季要保持涼爽

首先來說臥室的溫度。經常有媽媽問我,寶寶睡覺的時候,臥室應該保持在幾度呢?

其實,多少度倒沒有一個嚴格的標準,我建議你把握一個大原則:一個略微涼爽的環境才是適合寶寶的

什么是[略微涼爽]呢?寶寶睡覺的時候,你可以用手摸摸寶寶脖子后面的皮膚,如果干爽溫熱,這個溫度就是合適的;如果寶寶皮膚黏黏的有汗,那就是溫度太高了。

注意要在寶寶安靜的時候摸,寶寶大哭的時候摸是不準確的。

咱們家長最怕寶寶冷,很多家長不愿意給寶寶開空調,大夏天也不開。其實,寶寶的新陳代謝會比成年人更旺盛,更容易覺得熱,咱們不能用自己對溫度的感受去判斷寶寶的感受。

圖片

夏天的時候,成年人用空調一般都會建議開到24℃-28℃之間,但這個標準不見得完全適合寶寶,我建議你還是先用我上面講的摸脖子的方法來判斷。可以跟你分享一下,我家三個寶寶睡覺的時候,空調都是開到22℃的,是不是很意外呢?

總而言之,不用太在意溫度是幾度,重要的是通過摸脖子來判斷寶寶熱不熱。

如果寶寶本身容易出汗,有長痱子、長濕疹、睡覺不安穩的情況,你可以把空調溫度再調低一點點,或者讓寶寶少穿一件,少蓋一層。

臥室的濕度:秋冬季保持60%的濕度

溫度不合適是夏季更容易出現的問題,秋冬更容易出現的問題是臥室的濕度。濕度不夠是秋冬季節寶寶突然出現睡眠問題或睡眠倒退的一個重要原因,但很容易被忽視。

家里寶寶有睡眠問題,建議你準備一個濕度計。美國環境保護局推薦,寶寶臥室的濕度應該保持在30%-60%。

但是實踐中,我發現有可能還是會有點太干,因為秋冬開空調、開暖氣會讓房間更干燥。

秋冬季節,如果你的寶寶容易口渴、明明不餓卻要喝奶、咳嗽鼻塞,這時候你可以把濕度調到60%甚至更高,再觀察一下。

圖片

我非常推薦秋冬季節在寶寶的臥室放一個加濕器,又方便又簡單。如果家里暫時沒有加濕器,也可以用下面3個小技巧暫時緩解一下:

1. 是家里如果用暖氣,睡覺時可以在暖氣片上放幾塊濕毛巾;

2. 如果家里是地暖,可以把毛巾換成浴巾,直接鋪在地板上,這樣沾水的面積更大一些;

3. 如果家里是空調,可以在空調下面輛一塊兒濕毛巾。

臥室的光線:用全遮光窗簾,保證環境黑暗

最后我們再來說說臥室的光線問題,夏天寶寶早醒、白天小睡困難,經常是和光線有關系。

你可能會覺得,睡覺的時候要關燈拉窗簾,這誰都知道啊。

不過,我建議你可以關注一下你家窗簾的遮光程度

清晨的時候窗簾是否透光?窗簾是否能遮住整個窗戶?窗簾兒桿的位置是不是有漏光情況?

如果是這樣,就建議你換成全遮光窗簾,或者調整寶寶睡覺的位置。用全遮光的窗簾,還可以有效預防寶寶早醒。

雖然白天小睡不需要像晚上那樣完全遮光,但保持臥室昏暗,能讓寶寶更容易入睡,也會睡得更久一點兒。

圖片

這里我想強調一下,上面咱們說到的三個條件,臥室溫度、濕度、光線,如果你都調整合適了,寶寶睡覺的時候就要保持一致。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讓寶寶繼續好好睡覺,中途就不要關掉空調或者拉開窗簾,這點最好跟其他家人達成統一。

安全的睡姿和睡眠環境

說完了舒適,最后還要再啰嗦兩句安全問題。

關于睡姿,很多媽媽可能已經知道了,平躺著睡是寶寶最安全的睡姿。雖然哄睡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讓寶寶側躺,但這只適用于安撫階段。

寶寶睡踏實以后,我們還是要把寶寶換回平躺的姿勢。當然,如果寶寶自己已經學會翻身了,就不用特別在意這個問題。

圖片

另外就是嬰兒床的布置,要注意下面三點:

1. 不要在床上放柔軟的枕頭、墊子、床圍、玩具,防止寶寶窒息;

2. 寶寶開始練習站立以后,要把床墊兒調到最低,防止寶寶翻出來;

3. 床墊要貼合床的尺寸,床墊和床之間的空隙應該小于兩指寬,防止寶寶被夾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