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安排晚上的睡眠程式,幫寶寶做好睡覺的準備

今天我們來聊聊寶寶的睡前程式。睡前程式,簡單來說就是睡前要做的一系列事情,來幫寶寶做好睡覺的準備。

不管是白天小睡還是晚上睡覺,一個好的睡前程式都可以幫寶寶順利過渡到睡眠的狀態,而且還能加深親子關系。

圖片

下面就來詳細了解一下怎么幫寶寶安排睡前程式。

如何安排晚上的睡眠程式

夜間睡前程式最好控制在20-45分鐘

寶寶6-8周大的時候,你就可以開始嘗試給寶寶安排睡前程式了。這時候寶寶的睡前程式大概只需要5-10分鐘,比如簡單的清洗、換尿布、換睡衣、聽搖籃曲。

隨著寶寶逐漸長大,夜間睡前程式的時間推薦控制在20-45分鐘。

這里的45分鐘包含了睡前洗澡的時間,如果寶寶不洗澡,睡前程式的時間在20-30分鐘之間最合適。

圖片

睡前程式的三大型別

睡前程式一般有三個型別的內容,下面我來分別介紹一下:

第一類,是睡前的放松。具體內容包括調暗家里所有房間的燈光,關掉電視、電腦、ipad, 給寶寶洗澡、換尿布、換睡衣。

第二類,是和寶寶進行親子互動。具體內容包括給寶寶按摩,和寶寶進行一些安靜的游戲。比如手指謠[一個手指點點,兩個手指捏捏],還要給寶寶讀繪本,溫柔的說說話,擁抱寶寶等等。第三類,是給寶寶進行睡眠暗示。比如聽搖籃曲,給寶寶他喜歡的安撫物品,比如小玩具、小毛巾。

圖片

上面提到的這三個型別的內容,你可以根據寶寶的實際情況來選擇組合。建議每個型別里面挑至少一個內容,組成一套完整的睡前程式。

睡前程式的內容不是越多越好,內容太多寶寶可能會以為這是游戲,對媽媽來說也很麻煩。選擇組合方案的時候,建議總共不要超過六個內容

方案組合好以后,我們先進行練習,看看總共要花多少時間觀察下寶寶的反應。他喜不喜歡,能不能快速平靜下來再進行調整。

這里特別想說的是,寶寶天生就是很好的聽眾,他們很喜歡爸爸媽媽的聲音。如果媽媽希望孩子的爸爸可以更多參與育兒的過程,那么睡前程式是非常好的一個突破點。

哪怕爸爸什么都不做,只是在一旁陪著媽媽和媽媽聊聊天。你都會發現寶寶會變得很平靜,感覺就像是在全神貫注的聽大人說話而保持這種安靜的情緒狀態,會讓寶寶更容易入睡。

圖片

如何安排白天小睡的睡前程式

白天小睡的睡前程式最好控制在10分鐘

說完晚上睡覺的睡前程式,再來說說白天小睡。白天小睡的睡前程式大概只需要十分鐘,內容和晚上差不多,你可以把它理解為夜間睡前程式的一個縮小版。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