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注意這 4 點,睡前程式更有效!

上篇文章我們講了怎么給寶寶安排睡前程式,怎么樣?你開始嘗試了嗎?今天我們再來講講安排睡前程式要注意的四件事,就能讓睡前程式發揮出更明顯的作用。

圖片

安排睡前程式的4個注意事項

1、全家人配合做好睡眠準備

首先是全家人要達成一致,到了該睡覺的時間,就要營造出睡覺的氛圍來。

比如到了該寶寶睡覺的時候,家里就應該關燈關上電視,不要再大聲聊天了。如果家里吵吵鬧鬧的,就直接開始給寶寶哄睡,效果肯定不好。

2、控制好睡前程式的時間

第二是控制好睡前程式的時間。晚上的睡前程式應該大概控制在20-45分鐘。不洗澡的寶寶20-30分鐘,洗澡就45分鐘,白天大概在十分鐘。

時間太長,內容太豐富,睡前程式就變成[玩]了。寶寶就不會覺得睡前程式跟睡覺有什么關系,也就無法按時入睡了。

3、安排好睡前程式的是順序

再來說說睡前程式的安排順序。這里說的順序,一個是空間上的順序,另一個是內容安排上的時間順序。

空間上的順序是說,睡前程式可以從家里的任何一個房間開始,但是最后要結束在臥室里。

入睡前最后十分鐘左右,以及寶寶最期待的環節,應該在臥室里完成。

圖片

內容上的順序是說,要注意睡前程式內容的選擇。

前面雖然講了很多可以安排在睡前程式里的內容,但睡前程式最重要的目標是幫寶寶調整睡前狀態,讓他們平靜下來,所以如果有些內容會讓寶寶很興奮,然后注意避免。

比如有的寶寶特別不喜歡洗澡,一洗就哭,那就應該早點洗,不要把洗澡安排在睡前程式里。

如果寶寶特別喜歡洗澡,每次都玩的很開心,那洗澡最好安排在睡前程式的一開始,同時要控制洗澡的時間,不要玩太久。

圖片

4、每天的睡前程式要保持一致

最后,當我們確定要寶寶的睡前程式,在平時的操作過程中就要保持高度一致。

所謂保持一致,就是周一到周日都是一樣的安排,今天是換洗、按摩、喝奶,讀繪本、說晚安,明天還是這樣操作。

隨意變動睡前程式,會削弱對寶寶的安撫作用。比如每天的內容不一樣,或者同樣的內容但是安排的順序不一樣。今天是換洗、讀繪本、喝奶、說晚安,明天又是讀繪本、換洗喝奶、聽搖籃曲。

其實,你也不用擔心每天重復同樣的睡前程式會讓寶寶覺得無聊。寶寶對整個環節越是熟悉,他們就會越放松,越放松就越容易入睡。

睡前重復讀相同的繪本,講同一個故事,安撫效果會比每天換新的睡前故事更好。

圖片

最后,一個穩定、合理、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安排,可以讓睡前程式變得更有效。如果不管怎么優化寶寶的睡前程式,寶寶還是睡不好,你就需要考慮寶寶的整體作息安排是否符合他現階段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