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12個月寶寶有哪些常見的睡眠訊號?

經常有媽媽問我,寶寶不會表達自己困了,那么怎么才能知道他們什么時候該睡覺呢?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睡眠訊號,通過觀察寶寶的睡眠訊號,你就可以準確找到讓寶寶睡覺的時機了。

圖片

什么是睡眠訊號?

寶寶要順利入睡,有兩個條件:

第一,要困;

第二,不能困過頭。

困了才容易睡。這個好理解,但為什么說不能困過頭呢?

因為如果寶寶困過頭了,大腦反而會更興奮,更不容易睡著。

所以,有時候寶寶看起來很嗨,或者哭得很厲害,不一定是不困,反而可能是疲勞過度而導致難以安撫。

寶寶困和困過頭中間的那個時間段,就是最適合入睡的時候,我們叫做[入睡視窗]

而所謂睡眠訊號,就是寶寶有這些表現的時候,就說明到了入睡視窗,就應該睡覺了。

圖片

3-12個月寶寶的睡眠訊號

3-12個月的寶寶有哪些常見的睡眠訊號呢?

首先是動作上的表現。這個年齡段的寶寶動作更靈活,手也能做更多動作。如果寶寶揉眼睛、扯耳朵、吃手,被家長抱著的時候向后拱背并推開家長,都說明寶寶可能困了。

學會翻、爬、坐、站、走以后,寶寶困的時候會變得動作遲鈍,這也是典型的睡眠訊號。

然后是情緒上的表現。寶寶困的時候會變得煩躁、粘人,可能會小聲哼唧哭泣,也可能會忽然亢奮起來。

最后是注意力的表現。寶寶困的時候會對玩具或者游戲失去興趣,眼神變得迷離,看起來安靜,放空。

圖片

如何判斷睡眠訊號?

現在你知道了睡眠訊號有哪些,但真的判斷起來卻不是那么容易。寶寶困的時候,睡眠訊號可能同時出現好幾個,一會兒是這樣的訊號,過幾分鐘又變成另外的訊號。

我特別建議你記錄睡眠日志,不僅記錄入睡的時間和睡眠的時長,還可以記錄哄睡階段和睡眠訊號的細節。你可以重點記錄以下問題:

1. 記錄寶寶出現的睡眠訊號

你是發現寶寶出現了哪種睡眠訊號的時候,決定安排寶寶去睡覺的。

2. 記錄寶寶入睡需要的時間

一般情況下,從寶寶出現睡眠訊號,到寶寶入睡需要20分鐘左右的時間。如果超過20分鐘,你要觀察寶寶被哄睡時候的表現,一般有以下三種情況:

(1)雖然哄了很久,但是寶寶一直情緒平靜,也沒有哭。這說明我們開始哄睡的時間有些早,下次可以推遲開始哄睡的時間。

(2)寶寶開始的時候情緒平靜,但是后面卻開始哭鬧。這種情況下要考慮,哄睡的方式可能不適合孩子,要進行調整,調整的方法我們后面睡眠訓練的部分會講到。

(3)寶寶一直哭,好不容易睡下去以后,幾分鐘就醒了。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你錯過了寶寶的入睡視窗,下次要更早一點哄睡了。

圖片

3.記錄你在哄睡過程中做的事情

不僅要記錄自己是怎么哄的,還要記錄一下其他看似無關的事情。比如,接了一個電話,收了一個快遞等等。入睡視窗稍縱即逝,即使是你捕捉到了正確的睡眠訊號,也可能因為突發事件延誤了哄睡的時機。

4.記錄入睡過程中寶寶的狀態

包括安撫的難度和哭鬧的程度。在安撫方式不變的情況下,如果正確捕捉到寶寶的睡眠訊號,并讓寶寶及時去睡,是不太可能出現持續大哭的。

通過記錄和比較,你會越來越容易發現寶寶的睡眠訊號,及時安排寶寶入睡。

圖片

如果錯過了睡眠訊號怎么辦?

最后我們再來說說,如果錯過了睡眠訊號,應該怎么辦?

首先你要有心理準備,安撫一個困過頭的寶寶,難度肯定會更大,過程中的哭鬧會更多。

我們可以先調整睡眠環境,按照睡眠環境那一篇文章講的調暗燈光,減少環境中的玩具和聲音,調整合適的溫度、濕度。環境舒適,寶寶才更容易平靜下來。

然后,嘗試用單一的方式安撫寶寶。安撫寶寶哭鬧的方法。后面的文章中我會詳細講到。這里重點想說的是每次只用一種方法,堅持幾分鐘沒有效果再換。

很多時候寶寶一哭,家長就慌了,想要用更多的安撫趕緊讓寶寶睡。但同時做太多的事情,反而可能會刺激寶寶變得更興奮。

圖片

這時候你一定要穩住,別著急,偶爾一次過度疲勞不是特別嚴重的事情。

我們在后面的文章里會講到如何給寶寶做睡眠訓練。但如果寶寶已經過度疲勞,就不要進行睡眠訓練了,這不是一個好時機。這時候讓寶寶睡過去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