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記錄寶寶白天小睡的安排?

今天我們開始講寶寶白天的作息安排,白天小睡對寶寶很重要,如果白天睡不夠,晚上寶寶更容易煩躁難哄睡,經常夜醒。

圖片

新生兒每天有50%的睡眠發生在白天,3月齡的寶寶這個比例達到30%。

雖然隨著寶寶長大,白天小睡會越來越短,但即使到寶寶九個月,白天小睡依然占了所有睡眠時間的20%。

今天我們先來檢查一下,寶寶白天小睡安排的怎么樣。

如何記錄白天小睡?

要檢查寶寶白天小睡的安排是否合理,首先我們要弄清楚怎么記錄白天小睡。

從寶寶早上起床到晚上入睡之前所有的睡眠,都叫白天小睡。而每次醒來到下次入睡之間的時間,就要清醒間隔。

我建議你最好給寶寶做睡眠記錄,具體怎么記錄,你可以照著下面圖文里的表格一邊看一邊聽我講解。

記錄的時候,我們不僅要記錄每次入睡和清醒的時間點,睡眠時長,清醒間隔,還要記錄寶寶每次哄睡的耗時、難度。

圖片

圖片

如果寶寶白天的小睡不太規律,你至少要連續記錄三天寶寶白天的小睡情況,再考慮怎么給寶寶安排小睡。

如果寶寶白天小睡比較規律,可以完整記錄寶寶一個白天的小睡情況。

檢查寶寶白天的小睡安排

記錄了寶寶的小睡,我們才能檢查寶寶白天小睡安排是否合理。

圖片

圖片

1.檢查清醒間隔

首先我們要檢查寶寶的清醒間隔,不同月齡的寶寶,每次清醒間隔都有一個大致的時間范圍。

清醒間隔主要是為了輔助你來判斷,寶寶下一次睡覺的時間點是否合適。

間隔太短,寶寶可能根本不困,間隔太長,寶寶可能會過度疲勞。我們在前面的文章里講到過睡眠訊號,結合清醒間隔,你會更容易找準時機,哄睡更容易,寶寶也睡得更好。

這里要注意的是,每次白天小睡的清醒間隔時間不是平均分布的。

一般來說,寶寶早上起床到第一次小睡之間的清醒間隔會更短,之后的清醒間隔,會在這個基礎上多半個小時左右。全天最長的清醒間隔一般是傍晚那次小睡到晚上入睡之間

另外,寶寶的清醒間隔還和前一次小睡的時長有關。比如小睡總是一小段兒一小段兒的寶寶,他們的間隔一般會短一些。

圖片

2.檢查睡眠時長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寶寶的睡眠時長。

睡眠時長包括一整天的睡眠時長,晚上和白天的分別的睡眠時長。

整天的睡眠時長主要是用來幫助你判斷寶寶睡夠了沒。晚上和白天的睡眠時長主要是幫助你判斷,睡眠分布合不合理,白天和晚上是不是都睡夠了。

安排不合理,就可能會導致晝夜顛倒、頻繁夜醒、早醒等問題。

圖片

3.檢查小睡次數

然后我們再來檢查一下小睡次數。

白天小睡次數主要是幫助你輔助判斷,寶寶白天的小睡是否有規律。

白天小睡,不僅要睡夠,還要形成固定的規律。如果不能同時滿足這兩條,寶寶就可能今天睡得多,明天睡得少,晚上睡覺前不困,或者過分疲勞,出現早醒夜醒、睡不好的問題。

圖片

白天小睡前的過渡環節

最后,寶寶白天的小睡,要注意安排過渡環節。

0-3個月的寶寶,發現睡眠訊號以后可以直接開始哄睡。但三個月以后,白天哄睡寶寶會越來越難。

因為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他的活動能力會越來越強,會爬了、會走了,一興奮就很難睡著。

所以,白天哄睡前需要一個過度環節。白天小睡規律的寶寶,可以結合清醒間隔,大概在睡眠訊號出現前20分鐘左右開始過度環節,調整寶寶的活動,讓他慢慢平靜下來,具體可以做這三件事:

第一,調整寶寶活動的內容,比如從激烈興奮的游戲變成安靜緩和的游戲;第二,改變寶寶活動的環境,比如收起玩具或者是換個沒有玩具的房間;第三,抱著寶寶在家里走一走,說說話。

等寶寶出現睡眠訊號后,可以做十分鐘左右的睡前程式,然后哄睡寶寶。

如果寶寶白天小睡還沒有規律,別擔心后面的文章中我們會講到如何調節。

圖片

以上就是今天文章全部內容。相信通過這篇文章你已經明白,白天想睡,不僅要睡夠時間,還要睡對時間。任何一條沒有做好,都可能導致寶寶晚上睡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