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6-9個月的寶寶白天小睡,怎么安排?這篇文章告訴你

上篇文章我們學習了怎么檢查寶寶白天小睡的安排,通過記錄和檢查,你可能已經發現了一些問題。

今天我們就講講怎么給6-9個月的寶寶安排白天的小睡。

圖片

白天每次小睡的作用

首先我會簡單給你介紹一下白天每次小睡的作用。

早上的第一次小睡是為了緩解寶寶的疲勞,改善早醒和中午覺難入睡難睡長覺的問題。

中午覺是白天最重要的一次小睡,可以幫寶寶恢復精力,中午覺一定要睡個長覺,建議睡一個半小時到2小時。

如果寶寶睡不到這么久,你需要幫他接覺,接覺就是家長在寶寶醒來的時候安撫寶寶繼續睡。具體的接效方法,我會在后面的文章中講到。

黃昏覺是晚上睡前的最后一次小睡,主要是保證晚上睡覺前有一個合理的清醒間隔,保證晚上按時睡,睡得好。

圖片

6-9個月白天小睡安排

6個月左右,84%的寶寶會逐漸開始不再需要睡黃昏覺。9個月以后,絕大多數孩子白天只需要睡2次。

這個月齡的寶寶白天可以安排3次小睡,但如果你的寶寶之前已經有固定的小睡安排,最近黃昏覺特別難哄睡,那就要考慮是不是要取消黃昏覺,給孩子并覺了。

我還是以白天3次小睡為例子,講解一下6-9個月寶寶的小睡如何安排。

第一步:固定寶寶晚上睡覺的時間。

建議安排在6點到8點之間。

第二步,固定寶寶早上起床的時間。

建議安排在早上6點到7點之間。

第三步,固定小睡安排。

安排小睡作息一定要注意觀察和留意寶寶的睡眠訊號,你可以復習上篇文章我們那張清醒間隔的表格,結合寶寶的睡眠訊號來判斷寶寶是不是該睡了。

圖片

固定小睡安排需要注意三個細節:

1.起床時間固定后先固定上午第一次小睡時間。

你可以按照這個月齡寶寶的清醒間隔人為給寶寶安排第一次小睡,不用太在意這次小睡的時間長短,寶寶能睡多久就讓他睡多久。30-45分鐘都可以。

但如果這次小睡超過1小時,而且導致中午覺睡不好,那就要把第一次小睡控制在45分鐘以內,及時叫醒寶寶。

2. 中午覺要睡夠,盡量睡1.5-2個小時。

根據寶寶第一次小睡醒來的時間,加上清醒間隔,是第二次小睡,也就是中午覺的時間。

中午覺需要接覺,盡量睡到1.5-2小時以上。接覺就是家長在寶寶醒來的時候,安撫寶寶繼續睡。具體的接教方法,我會在后面的文章中講到。

3. 黃昏覺的長短可以根據整體的睡眠情況靈活調整。

第三次小睡,也就是黃昏覺,它的作用是調節晚上睡覺之前的清醒間隔。

如果中午覺超過了不到一個半小時,黃昏覺就應該多睡一會兒。如果中午覺超過了2小時,就可以縮短黃昏覺的時間,避免晚上睡不著。

黃昏覺就相當于一塊彈性的海綿,可以靈活使用。即使寶寶已經到了不再需要睡黃昏覺的階段,如果偶然出現沒睡午覺、上午小睡沒睡夠的情況,也可以在黃昏補睡一次。

圖片

看完這篇文章后,你可以開始觀察和記錄寶寶白天的作息,你可以把給寶寶安排的白天小睡時間記錄在評論區,分享給其他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