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給寶寶并覺,取消黃昏的小睡?

這篇文章我們來講一下怎么給寶寶并覺,取消黃昏的小睡,只保留每天早晨的第一次小睡和中午覺。

圖片

什么是[并覺]?

下面我們來講一下這個年齡段白天小睡的重點——并覺。并覺指的是隨著寶寶長大,睡眠能力越來越接近成人,他們白天所需小睡次數會逐漸合并、減少。

大部分寶寶從6個月左右開始,黃昏覺會逐漸消失,到9個月的時候,絕大多數的孩子每天只需要兩次小睡,這種安排會一直持續到寶寶15個月左右。

這個過程中,按照原先每天三次小睡,寶寶會睡不著,直接取消一次小睡,寶寶又會睡不夠,出現過度疲勞、難以安撫、煩躁不安的情況,過度疲勞還會導致寶寶夜醒。

這樣的過渡期大概會持續幾周到幾個月,是很正常的。

圖片

并覺的條件

寶寶出現睡三次太多,睡兩次不夠的情況,你可以結合寶寶的月齡考慮一下,這個情況是不是其他原因導致的,比如回籠覺、睡眠環境有問題、大運動發育、分離焦慮等等。

如果以上原因都不是,那么可能是寶寶長大了,需要的小睡變少了,我們要考慮給寶寶并覺了。

當然,實際情況中,你可以不用太拘泥于寶寶的月齡,更應該關注病叫訊號,以下兩個病叫訊號,要同時滿足才可以嘗試并覺:

1.持續出現黃昏覺入睡困難的情況;

2. 黃昏覺睡太多導致晚上入睡時間嚴重推遲。

注意,這里持續出現是很重要的條件,只有持續一周甚至十多天發生黃昏覺入睡困難的情況,才算是出現并覺訊號。

如果寶寶明明不滿足并覺的條件,黃昏覺又很難哄睡,該怎么辦呢?

如果原本黃昏覺前采用的入睡方式很難哄睡寶寶了,你可以放大招,暫時嘗試抱睡甚至奶睡。

如果黃昏覺動用了更強烈的哄睡方式后,寶寶能入睡,那就可以不著急取消黃昏覺。

不用太擔心養成不好的習慣,這個階段暫時性的奶睡或者抱睡,會隨著黃昏覺的取消而消失。

圖片

三覺并兩覺的操作方式

如果寶寶滿足并覺的條件,我們就可以給寶寶并覺了。

不過,并覺期間,你要記住一個原則:寶寶的睡眠需求短時間內并不會減少,少了一個黃昏覺,就少睡了30-45分鐘。

為了保證寶寶需要的睡眠總量不受病假期影響,我們要重新安排寶寶的小睡,下面我會用6-9個月一天三次小睡的寶寶來舉例,具體應該怎么調整。

假設寶寶現在是早上七點起床,第一次小睡是9:00-9:45,中午覺是12:00-2:00,黃昏覺是下午4:30-5:00,晚上7:30睡覺。調整的時候有三個步驟。

第一步:推遲早上第一次小睡的入睡時間

確定寶寶的并覺訊號以后,先推遲寶寶早上小睡的入睡時間。比如,從9:00推遲到9:30。第一次小睡還是睡45分鐘,10:15起床。

第二步:拉開兩次小睡之間的間隔

把早上第一次小睡到午睡之間的清醒間隔增加半小時到一小時,比如原本清醒間隔是2.5小時,現在可以延長到3-3.5個小時左右,所以現在午睡時間可以推遲到下午的一點左右。

午睡的時候要幫寶寶盡可能多睡一會兒,睡到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這樣中午起床時間可以安排在下午三點左右。

這樣操作是為了縮短寶寶午睡起床以后到晚上上床睡覺之間的間隔,防止寶寶過度疲勞,提高病叫的成功率。

圖片

第三步,晚上提前安排入睡

還是按照3-3.5個小時左右的清醒間隔計算,寶寶現在晚上可以六點半睡覺。

實際操作的時候,建議你先估摸寶寶晚上睡著的時間,然后加上睡前程式的時間,倒推要幾點開始睡前程式。

并覺期間建議你精簡睡前程式,比如洗澡的時候可以更快一點,保證寶寶可以早點上床,晚上多睡一會兒。

如果你還不是很清楚,可以對照下方的圖文,找到6到9個月,寶寶從三次小睡到兩次小睡的那張表格再對照看一下。

圖片

并覺不順利怎么辦?

取消黃昏教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下面我們就來說說常見問題的應對方式。

問題一:午覺睡不夠一個小時

前面已經說過,并覺期還是要考慮寶寶整體的睡眠時間是否足夠。雖然并覺是為了取消黃昏覺,但如果午覺沒睡夠,還是會導致寶寶過度疲勞,影響晚上的睡眠。

如果寶寶午睡時間達到2小時或者更多,當天的黃昏覺就可以不睡。取消黃昏覺,寶寶可能會出現煩躁、鬧情緒的情況,這時候你要對寶寶更耐心,多安撫寶寶。

如果當天午睡時間還不到1小時,建議傍晚四五點左右安排一個黃昏覺,總時間不超過30分鐘。為了不影響晚上的上床時間,一定要舍得叫醒寶寶。

問題二:取消黃昏覺,導致夜里睡不好

比較常見的情況是,寶寶很可能會在晚上入睡后的30-45分鐘大哭。

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可能是在并覺初期,寶寶還是把晚上的睡眠最開始的階段當成了黃昏覺;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寶寶在夜晚入睡之前還是有些過度疲勞了。

你先不要慌亂,我們可以按照寶寶習慣的入睡方式安撫寶寶繼續睡,這個過程可能會持續兩周左右,這都是正常的。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