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多一些關心會讓寶寶的身體發育的更快

嬰兒在出生的前幾個月里的變化是非常大的,有時候快到讓爸爸媽媽非常驚訝,不過出生后繼續顯著發展。每個月,嬰兒或許都會不同程度的長高1/4到1/2英寸,到第一年年底,很多嬰兒的體重會達到出生時的三倍。

嬰兒的頭部和胸部增長速度比下半身快,同時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逐步開始增加脂肪,這是出生后典型的發育,雖然某些因素會產生積極或者消極的影響。

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影響寶寶成長髮育的因素吧,希望能夠幫到各位爸爸媽媽。

1、遺傳學

從最基本的層面來說,新生兒的長度和生長率在非常大的程度上是通過遺傳決定。體重也跟遺傳因素有關,但是體重還有一部分情況下會受到營養的影響。沒有影響重量或長度的單一基因,每個基因都發揮著小小的作用,聚合在一起的作用就非常大了。

如果沒有其他干擾因素的話,新生兒會沿著基因預定的道路成長。就像是,要是絲毫沒有干擾變量,歐美的嬰兒會比日美混血的生長的更快。這完全是由遺傳因素決定的。

2、營養

和成年人相比,嬰兒現在吃的東西還比較少,可是需要攝入的營養量卻是成年人的兩倍,四分之一的熱量被用于嬰兒的身體發育。

但是,要是在平時的生活中,你沒有讓寶寶獲得足夠的食物,或者食物質量不是非常好的話,那么產生的后果就是達不到寶寶生長髮育的需求,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他們的生長會被抑制。

母乳提供了新生兒茁壯成長所需要的所有營養,母乳里面的營養跟各種配方奶比較起來非常全面,同時容易消化,而且還可以促進免疫系統的發展。奶粉提供了許多跟母乳一樣的營養,用牛奶喂養的嬰兒發育很好,不過還是要注意仍舊需要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3、和父母之間的關系

新生兒和爸爸媽媽之間的互動對嬰兒的身體發育非常的重要。要是爸爸媽媽跟孩子不親、生氣或者不接受,嬰兒就有可能會出現“未能茁壯成長”的狀況。跟人們真誠情感接觸少的寶寶,體重的增加和成長其實跟那些感受到愛多的人相比較會慢一些。
還有一些醫學問題也有一定的可能性會造成這種情況,例如腦損傷、心臟、肺或胃腸道問題、染色體異常等。

4、早產

要是嬰兒在妊娠37周之前出生了,那么這樣的孩子就是一個早產兒。根據嬰兒的整體健康狀況和早產時間,身體發育或許也會有著一定的影響。出生后至少兩到四個月,早產兒還會像在子宮內一樣發育。

早產兒的肺一般情況下還沒有發育完全,需要數月時間才會慢慢成型。并且,非常多的早產兒的體重和大小增長緩慢,一般情況下差不多要在兩年的時間才能趕上足月出生的小孩的身高和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