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換牙期要吃什么食物

兒童通常在6歲左右開始換牙,“換牙”在醫學上被叫做“乳牙替換”。乳牙替換分兩個過程:一是“乳牙脫落”,就是乳牙逐漸松動直到脫落。第二個過程是“恒牙萌出”,恒牙一個個開始長出來,全口乳牙替換的過程大概需要6年,孩子在12歲的時候差不多全部長好了。

12歲左右的孩子,乳牙應該全部脫落,換成恒牙。如果孩子過了12歲,口腔內還是有乳牙存在的話,一定要去醫院檢查。

小兒換牙期的護理

重視乳牙齲病,關注六齡牙

六齡牙說的是孩子6歲左右萌出的乳牙列后的第一恒磨牙,它是非常重要的。5歲前的齲齒大多發生在咬合面上,如果換牙的時候牙齒沒有清潔干凈,有食物殘渣殘留的話,牙齒會變爛。

許多爸爸媽媽都忽視孩子的乳牙齲病,覺得乳牙跟恒牙沒有關系。事實上,乳牙齲壞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會嚴重影響恒牙生長。兒童的六齡牙,對孩子頜面部的生長髮育有定形、定高的作用,所以要好好保護。

恒牙萌出,乳牙不用拔掉

通常恒牙萌出前,乳牙自己會掉的。也有的孩子會出現恒牙長出乳牙還不掉落的情況,造成恒牙從乳牙的內側長出,形成“雙層牙”。醫生說,出現這種情況的話,一定要把乳牙拔掉,不然會讓牙齒長不齊。

飲食均衡非常關鍵

現在非常多的孩子出現了“雙層牙”,主要是由于飲食過于精細,牙齒咀嚼功能下降。咀嚼食物能夠幫助乳牙牙根的生長髮育。所以爸爸媽媽在孩子長牙的階段最好是能夠讓孩子多吃一些蔬果,像是芹菜、花生、蘋果、甘蔗等耐嚼食物。

讓孩子改掉舔牙齒等壞習慣

在孩子這段較長的換牙期里,如果孩子產生了一些不良習慣,如咬唇、舔唇、咬舌、伸舌、吮指、咬指甲等,就會造成孩子牙列不齊、咬合錯亂和面部不對稱等畸形。因此爸爸媽媽要多注意孩子是否有這些不良的習慣。
如果這些慣改不掉的話,最好是早一些到口腔科就診,配戴矯治器以協助糾正。

小兒換牙期應吃些硬的食物

一些爸爸媽媽覺得在孩子換牙時給他們吃精、細、軟的食物對牙齒的發育是很好的。但是如果只讓孩子吃軟食,對孩子的頜骨發育會產生不良影響。爸爸媽媽在孩子換牙的時候可以給他們吃些硬的食物,像是讓孩子適當啃啃甘蔗,讓孩子拿著蘋果自己啃咬,這樣對頜骨的發育是有幫助的。

牙齒對寶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牙齒不好會影響到寶寶的飲食,對于生長髮育產生影響。要是寶寶的牙齒不好看的話,會讓寶寶在與人相處的時候缺乏自信心,所以爸爸媽媽要多加重視寶寶換牙期的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