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到了換牙期要注意什么

寶寶長到五至六歲的年齡要經歷人生第一次換牙期,也就是乳牙脫落,再長出新的恒牙,在這個換牙期,父母需要注意觀察寶寶的長牙情況,如果發現不良的情況及時到醫院就診,避免長得畸形的恒牙,影響孩子的五觀,在換牙期間孩子的飲食方面也是需要注意的,總結有以下六個方面事項:

平常生活中看好孩子,防止外傷導致牙齒缺失。如不小心外傷而導致牙齒脫落,要找回脫落的牙齒,立即用清水沖洗干凈,放入牛奶或水中并盡快到醫院就醫,讓脫落的牙齒再做植固定。

注意觀察孩子換牙的生長情況,定期去看牙醫,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如果出現乳牙未脫落而旁邊有恒牙長出的情況,要及早帶孩子去醫院拔除未脫落的乳牙。出現有上頜門牙縫隙過大、畸形牙齒從上門牙位置長出的情況,說明同一個地方會多長顆牙齒,要到醫院就診。

教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不吐舌咬舌,咬手指頭或鉛筆,用舌頭舔牙齒等,這些不良的壞習慣都會影響孩子牙齒的生長,導致牙齒生長畸形。

在換牙期間多吃纖維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刺激乳牙,使乳牙按時容易脫落,如牛肉、胡蘿卜、芹菜、玉米等,通過咀嚼運動,促進牙床、頜骨和面骨的發育。如果食物過于精細,咀嚼次數減少,會導致頜骨的發育不良,恒牙萌出后空間不足,牙齒擁擠錯位,影響面部美觀。

讓孩子養成早餐刷牙的好習慣,預防齲齒。在選擇刷牙和牙膏時要兒童換牙期專用的,刷牙方式要正確,每次刷牙的時間保持在2到3分鐘。除了刷牙外,每次吃完飲后讓孩子漱一下口,保持口腔清潔衛生。

特別要注意保護孩子6歲左右長出的第一顆恒磨牙。因為新長出的牙齒表層鈣化不足,耐酸性差,容易齲壞。新恒磨牙非常重要,在長出一年內帶孩子到醫院做窩溝封閉,預防被蛀掉,因為做窩溝封閉是經濟具有效的防止齲齒的方法。

在孩子換牙期間,可能孩子會覺得牙齒較癢,喜歡咬東西,這時給孩子多吃有硬度的食品,刺激乳牙脫落,以便有空間長出漂亮的恒牙,同時在生活和飲食方面也要注意,經常刷牙,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讓孩子可能長出一口漂亮又整齊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