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成長髮育的規律是什么

寶寶的成長髮育是有一定規律的,一般來說剛出生的寶寶身長平均約為50厘米,在出生后的第一年里生長速度最快,約為25厘米;而后的第二年生長速度減慢,約增加10厘米;寶寶到了2歲以后成長髮育速度變化不會太大了,5-7厘米是平均值。

2-12歲兒童平均身高估算公式:身高(厘米)=年齡×7+70

這是個通用公式,可以幫助預測寶寶的正常身高應該是多少,但是每個寶寶的身高會受到胎齡、性別、母親營養狀況、遺傳等因素的影響,身高的增長速度會有所變化。

骨骼發育優劣決定寶寶高矮

骨骼發育的優劣影響寶寶的身高,與身高相關的骨骼有頭顱骨、脊柱骨和下肢的長骨三部分。各部分的增長速度是不一致的,生后第一年頭部生長最快,脊柱次之。而到了青春期時則下肢增長最快。所以千萬不要讓寶寶缺鈣,影響骨骼發育。

長骨的發育

肢體長骨結構分骨干、骨骺和干骺端三個部分。骨的生長在長骨兩端骨骺的骨化中心和軟骨板內不斷進行,從而使骨的長度逐漸加快,寶寶的身高也隨之增長。

顱骨的發育

顱骨隨著腦的發育而增長。顱骨發育優劣可用頭圍的大小、顱縫和囟門閉合的遲早等標準來衡量。

提醒:囟門在出生時過小或過早閉合,預示著寶寶的腦發育有問題;囟門過大、閉合延遲也可能是病理情況,都應請教兒科醫生,做進一步檢查。

脊柱的發育

在寶寶出生后的第一年,四肢生長速度較快,甚至超過了脊柱的生長速度。寶寶的動作發育應與脊柱的發育相適應,即寶寶2-3個月大時會抬頭,6-7個月大時能獨坐,8-9 個月大時會爬,10-11個月大時能站立,12-16個月大時能走路。若沒到相應的月齡,不要讓寶寶過早的去學坐、走、跑、跳等動作,這會影響他的身高成長。

我們了解的寶寶的生長規律后,就可以根據寶寶的生長情況及時了解到他的健康狀況。如果哪里出了問題就要馬上糾正,這樣寶寶以后的身高才能有所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