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生長痛怎么緩解

“生長痛”是指兒童的小腿或膝蓋附近疼痛,這些部位并無外傷,也無紅腫的發病跡象。沒有其他疾病的情況,即可以被認為是“生長痛”。生長痛是孩子生長時期特有的一種正常生理現象,多見于3-12歲的兒童。

生長痛的原因

1、骨骼生長速度很快

兒童骨骼生長迅速,而四肢長骨周圍神經、肌腱、肌肉生長相對較慢,因而產生牽拉痛。

2、代謝產物堆積無法排除

兒童過度活動,或發育中組織代謝產物過多,引起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從而造成肌肉酸痛。

3、脛骨內彎

孩子學步時小腿脛骨較彎曲,人體代償性地出現一定程度膝關節外翻。隨身體生長,少數幼兒沒有得到及時矯正,為保持關節穩定,腿部肌肉常保持緊張狀態便出現疼痛。

緩解孩子生長痛的四種方法

1、局部熱敷、按摩

用熱敷、按摩的方法可以緩解生長痛,可用熱毛巾對寶寶疼痛部位進行按摩或熱敷,這樣能緩和孩子的緊張情緒,從而緩解疼痛帶來的不適感覺。按摩時,一定要注意揉捏的力度。讓寶寶在溫柔的撫摸下入睡。

2、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轉移注意力是讓孩子忽略疼痛的有效方法。爸爸媽媽可以用講故事、做游戲、玩玩具、看卡通片等方法來吸引寶寶。對待病寶寶要比平時更加的溫柔體貼,因為家長的鼓勵和精神支援,對孩子來說才是最重要的鎮痛良方,有時甚至比藥物還有效。
3、讓孩子減少劇烈運動

生長痛不是病,不需要限制寶寶的活動,但如果疼痛比較厲害時,應該注意讓寶寶多多休息,讓肌肉放松,不要進行劇烈活動。

4、及時補充營養素

給孩子補充營養素可以促進軟骨組織生長的營養素,如牛奶、骨頭、核桃、雞蛋,都含有彈性蛋白和膠原蛋白。而維生素C對膠原合成有利,可以讓寶寶多吃一些富含V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