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影響生長的因素是什么

影響生長髮育的因素很多,首先是遺傳因素對孩子的身高影響較大,在孩子細胞的基因中記錄著父母一切特征,身高是其中的一項。父母個兒高,孩子個兒高的機會就多。當然不是說,父母個兒矮,孩子就一定矮。遺傳因素也受環境的制約,遺傳只不過是先天因素而已。由于這個因素的影響,各民族與各個國家的情況也不一樣,因此他們都有獨自的生長髮育標準。

其次是性別,女孩相對比男孩發育慢些,但到青春發有期則不然:一般女孩比男孩發育早兩、三年,十一、二歲時,女孩的增長比男孩快些,以后又慢于男孩。

第三是環境因素。有人研究,兒童生長的加速有周期性,50年為一大周期,10—20年為一小周期。這可能同太陽的活動周期有關,太陽活動期,人的生長慢,而在太陽非活動期,人的生長則較快。這個說法是否正確,有待證實。許多學者還觀察到季節的影響,在八、九月以后的幾個月內孩子長胖較快,而身高的增長則往往發生在八、九月之前的幾個月。有的孩子“苦夏”,到了夏天就黃瘦,冬天才長“磅”,可能也是這個道理。在環境因素中最重要的還是營養,有個很明顯的例子,人工喂養的孩于三、四個月以前往往增長不滿意,此后就超過母乳喂養的孩子,這是怎么回事呢?原來,母乳的各種成分很容易被吸收利用,這一點優于牛奶。而人工喂養的孩子開始時不適應,長得慢,三、四個月后適應了,長得就快了。母乳于三、四個月后供量盆逐漸減少,生長也就慢了。吃得好就可能長得快,這一點是不言而喻的。疾病是影響生長的重要因素,特別是影響發育的病,如拘俊佝僂病、克汀病等。一些慢性病如結核病等,由于長期消耗,人不敗出,生長當然也受影響。

總之,環境的因素是很重要的。據統計,半個世紀以來,不少國家兒童的身高、休重平均較以前增加12—14%,性成熟也提前兩年。這不能不歸功于當今科學文化的發展。現代科學技術的改進大大減輕了人們體力的消耗,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質攝人反的增加以及醫藥科學的進步。不能不說起著決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