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記得保留孩子的胎脂

剛剛出生的孩子新陳代謝旺盛,所以很多的爸爸媽媽每天都會給孩子洗澡,讓孩子的皮膚都保持干凈。不過,剛剛出生的寶寶皮膚上有一層白色油膩的東西,而且不是平均地覆蓋在身上的,這層東西是從媽媽肚里帶出來的脂肪,我們都把它叫做“胎脂”。

那么,新生兒的胎脂對于孩子來說到底有什么好處呢?

胎脂的作用

1、胎兒身上一層薄薄的胎脂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能夠讓胎兒皮膚不受羊水浸潤的影響,要是在媽媽子宮里面,胎兒沒有這一層胎脂的保護的話,胎兒的皮膚在受到羊水這么長時間的浸泡以后肯定是已經爛掉了。這一層胎脂在孩子出生后依舊有著保護皮膚的作用。

2、出生后環境的溫度較低,身體的熱量會散發開來,會讓寶寶的體溫變低。這一層胎脂能夠幫助減少身體熱量的散發,讓寶寶的體溫能夠一直維持在適當的溫度。

3、在寶寶穿衣服的時候,這一層胎脂能夠減少衣服對寶寶皮膚的摩擦刺激,讓寶寶穿衣服更加舒服。要是胎脂過多過厚,或者是胎脂沒有自行消失的頸部、腋下、腹股溝等地方,媽媽可以幫孩子進行一個清潔,用消過毒的紗布或藥用棉簽蘸取少量植物油,然后一點一點進行擦拭。

寶寶頭皮上的胎脂去除要小心

非常多的媽媽注意到寶寶頭上的胎脂一般都會在頭皮上或者頭髮上,非常不美觀,不過由于囟門未閉合的原因,作為媽媽來講都不知道要不要給寶寶去除這些胎脂污垢。

媽媽最好不要特意去清洗寶寶頭上的胎脂,由于囟門沒有閉合,要是清洗不當的話就會對寶寶的頭部造成傷害。想要去除寶寶頭上污垢,最好能夠等到囟門閉合之后。

日常生活中只要在洗澡的時候用植物油浸軟頭垢,接著使用嬰兒梳子慢慢進行清理就可以了。要是媽媽擔心梳子太硬,那么就用手代替梳子,讓污垢變軟,接著用溫水來清洗。要是頭垢很厚,一次浸油可能去不掉,可以在一天之內涂1-2次植物油,直到頭垢浸透后再去掉。

胎脂在寶寶身上,可能視覺上不是非常美觀,但是對寶寶來說有很多好處,因此,不要急著去掉。胎兒身上一層薄薄的胎脂是保護胎兒皮膚不受羊水浸潤的,如果胎兒沒有這一層胎脂的保護的話,胎兒的皮膚在受到羊水這么長時間的浸泡以后肯定是已經爛掉了。

它的存在能夠起到保護皮膚的作用。出生后環境的溫度較低,身體的熱量會散發開來,會讓寶寶的體溫變低。這一層胎脂能夠幫助減少身體熱量的散發,讓寶寶的體溫能夠一直維持在適當的溫度。胎脂一般在出生后1-2天內會自己吸收,因此不用太擔心。

對于寶寶耳后、頸部、腋下、肘部、大腿根部等皺褶處堆積的胎脂,可用消毒的脫脂棉蘸消毒石蠟油或嬰兒潤膚油涂抹,等到軟化以后再去除,如此一來能夠減少胎脂分解物對皮膚的刺激。

寶寶頭部的頭垢,非常臟,要是寶寶頭皮被抓破、擦破,不但影響頭部外傷,可能孩子的頭部還會受到感染。

并且,頭垢將囟門遮擋,非常難通過觀察囟門的情況來判斷寶寶的健康狀況,這樣醫生就不能夠了解孩子的具體情況,會影響診治,所以最好是用消毒石蠟油或嬰兒潤膚油,按上述方法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