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兩歲到三歲小孩子的注意發展情況

到大約2歲的時候,孩子的注意己經顯萬新的特點,他不僅能在和大人交流情感方面、對玩玩具和做游戲方面表現出注意,而且對詞,對語言的內容表現出注意。在此之前雖然大人的語言可以引導孩子的注意,伴隨孩子的游戲。那么,現在,孩子已經開始理解語言的內容了。2歲的孩子己經能聽大人給他講小故事、小笑話、聽大人給他讀簡單的故事,甚至在聽完故事后可以用若干動作來模仿故事,這說明孩子己經可以集中注意力理解語言,孩子注意的集中性有了很大的發展。

孩子到3歲時,其無意注意一般己有高度發展,而且相當捻定。有意注意正處于逐步形成的階段,而且巧種注意往往又是交替慘雜在一起的。衰現在孩子對新異的、能引起他們興趣的東西,或是他們能夠理解的事物,會聚精會神地觀察。對他們感興趣而又力所能及的活動,他們也會認真地參加。孩子能夠在15-20分鐘的時間內玩同一個玩具,也可以同時玩2-3樣玩具。但由于孩子主要以無意注意占優勢,新異的或明顯的,帶有響聲的刺激往往支配他們的注意。所以,他們的注意力還不能持久,也不夠毯定,他們的注意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而轉移或分散。例如孩:子正在追一個滾動的皮球,看到旁邊的孩子在玩一輛玩其汽車,他便會集中精力去注視玩具汽車,而把滾走的皮球忘記了。孩子的注意分配和注意轉移的能力也都很差,衰現在看圖畫書時,只能注意主要的、鮮明的部分:做律動時只能聽琴聲兩手上、下揮動,取腳小跑步,而不能做復雜動作。

3歲以后到入學前是孩子注意力發展最快的時期。在正確教育的影響下,隨著孩子生活經驗的豐富,一方而孩子的無意注意可以較長時問的保存著,另一方面孩子的有意注意逐步發展。他們能按學習目的和游戲活動的要求,來支配白己的注意,能在較長的時間里注意自己的游戲:注意的速度發展也很快,注意的轉移和注意的分配能力都有增強。例如,讓幼兒園大班的孩子

玩占椅子的游戲,他們能隨著音樂的節奏,繞著椅子的周圍跑,眼睛始終注意著掩子。當琴聲一停,他們會迅速找到空位子坐下。他們不僅能夠克制自己某些影響游戲的行為,遵守游戲規則,同時也能注意小伙伴是否遵守游戲規則。如果有個別孩子在琴聲尚未停止時就提早坐到椅子上,其他的孩了會向名師提出:XX在琴產沒停前就搶先坐椅子了。”注意的轉移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可以在各項活動中更好地完成大人所給予的任務。他們己經為入學后系統的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莫定了基礎。

怎樣使孩子成為注意力集中的人。要使孩子成為注意力集中的人,就應該遵循孩子的年齡特點和注意發展的規律對孩子進行教育和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