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剛出生的寶寶的頭不能隨便亂摸

通常情況下剛剛出生的寶寶的頭顱形態基本上都是近似圓形的,可是也有些寶寶是不一樣的,像是頭顱形態似橢圓形(稱為“先鋒頭”),這是因為在分娩過程中,胎兒的頭部經過子宮口和產道時,受到壓迫,血流不暢所以造成了頭皮局部水腫,在2-4天逐漸消退。

面對剛剛出生的寶寶,爸爸媽媽要非常注意他的頭部發育,而囟門就更要多加留意,因為剛剛出生的寶寶顱骨尚未發育完全,骨與骨之間存在縫隙。同時在頭的頂部和枕后部形成兩個沒有骨頭覆蓋的區域,我們一般把他們叫做前囟門和后囟門。

前囟門呈菱形,是頭顱上最大的骨縫交點,這塊地方是沒有骨頭的,跟其他地方比起來略凹陷、柔軟,摸上去有輕微的搏動。后囟門是枕骨與兩塊頂骨之間的骨縫交點,尺寸較小,很多時候不稍加注意是摸不到的。

知道了新生兒的這個特點,所以各位爸爸媽媽不能隨意撫摸、按壓寶寶的頭,不然或許就會對大腦造成損傷。

剛剛出生的寶寶頭部護理知識

1、胎垢需要除掉嗎?

寶寶剛出生時,在皮膚表面有一層油脂,是皮膚和上皮細胞的分泌物所形成的黃白色物質,我們把它叫做“胎垢”。產生的原因是由于寶寶剛剛出生的時候不能夠洗頭,日子久了,頭皮的脂溢性分泌物加上灰塵聚集在一起,就變成這樣了。

有一些歲數大的人老是覺得胎垢不能揭去,不然寶寶很容易生病,但是這個說法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新生寶寶的頭皮皮脂分泌旺盛,要是不馬上給寶寶清除分泌物,寶寶頭皮得不到良性刺激,寶寶很有可能會出現頭皮發癢、起皰或感染的現象。

解決方法:爸爸媽媽最好是用消毒后的植物油擦拭頭部,或用藥膏涂抹在寶寶頭皮上,再將浸濕的紗布敷在頭上。然后維持一天這個狀態不要動,第二天再用小梳子輕輕梳頭髮,或是用紗布輕輕擦拭,那么這一層東西就很容易掉了,接著用嬰兒專用洗髮水加溫開水給寶寶擦一下就好了。

給寶寶梳頭的時候千萬要輕一點,不然很容易弄破寶寶頭皮,造成感染,要是胎垢很厚,可重復上述做法2-3次。

2、剛剛出生的寶寶需要枕枕頭嗎?

剛出生的寶寶通常情況下只要平躺在床上就可以了,原因在于寶寶的頭部幾乎與肩同寬。平躺時,背部和后腦勺在同一平面上;側臥時,頭和身體也在同一平面上。

但是各位家長還是要注意的是,要是床墊非常軟、寶寶溢奶或天冷時穿著厚厚的衣服入睡,媽媽可以采用的方法就是把洗臉毛巾對折兩次,墊在寶寶頭的下方。

3、如何睡出好頭型

國外有一部分的準媽媽覺得俯臥睡能塑造寶寶漂亮頭形,可是相比較,國內的媽媽都不會讓寶寶俯臥睡,原因在于剛剛出生的寶寶頸部不能支撐頭部的重量,嘴和鼻子會被被子堵住,很容易呼吸不通暢。因此仰臥睡和俯臥睡時,最好有人能夠看著。

剛剛出生的寶寶采用兩側經常交換的側臥睡姿是比較正確的,寶寶的頭形會睡得很漂亮。所以,寶寶在睡覺的時候要經常為他翻翻身,這樣寶寶的頭型才會變得比較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