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細數搖籃曲對寶寶的重要性

說到搖籃曲,不由的想起:媽媽們一邊拍打著寶寶,一邊哼唱搖籃曲的畫面,如此溫馨,和諧。可是有多少中國媽媽現在堅持這樣做了呢?

其實搖籃曲對于培養親子關系,培養寶寶情商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而且用心去陪伴寶寶,多給寶寶聽搖籃曲,多哼唱搖籃曲會給培養孩子的工作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應。

我們今天特別要提到的就是搖籃曲對于寶寶們的重要性。

第一、搖籃曲可以讓寶寶安神

音調簡單,旋律優美,安靜的搖籃曲可以放松寶寶和家長的身心,舒緩生活的壓力,拂去一天的浮躁味道。尤其對于夜晚入睡困難的小寶寶,選擇合適的搖籃曲對他們的成長會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讓寶寶從小就熟悉幾首搖籃曲,堅持給孩子聽搖籃曲的習慣,讓搖籃曲成為讓孩子靜下來的信號,通過搖籃曲孩子可以感受到安全,有助于培養孩子的安全感,幸福感。

第二、搖籃曲是寶寶們藝術的啟蒙

寶寶的模仿和領悟能力是大人們無法想象的,而經常聽搖籃曲的寶寶很明顯在語言理解能力,以及藝術造詣要稍高一籌。因為搖籃曲的旋律早已經深入到他們的腦海里,他們已經在潛移默化中學習了這門藝術,而且對寶寶的形象思維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搖籃曲是親子關系的紐帶

寶寶與母親的親密是與生俱來的,而與家庭其他成員的親密過程中搖籃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陪伴寶寶一起聽搖籃曲的爸爸們,更受到寶寶們的喜愛。

寶寶們伴著搖籃曲舒緩的音調會記住爸爸們的呼吸,爸爸們的味道,簡單卻充滿了愛的搖籃曲就這樣將寶寶和家長的愛聯系到了一起,所以經常和孩子一起聽搖籃曲并且互動的家長跟寶寶更加親密。

另外,我們在給寶寶哼唱或者播放搖籃曲時需要注意:

1、搖籃曲要選對曲子

選擇搖籃曲時首先要自己喜歡,其次是節奏要舒緩,通常是3/4拍或慢四拍的曲子,如果不是很會識別的家長我們掌握好“慢拍子,節奏平緩”的原則就好。

2、聽搖籃曲過程中要隨時關注寶寶變化

我們要通過寶寶的表情,動作,情緒等細節感受寶寶是否喜歡我們選擇的搖籃曲。比如,搖籃曲播放時寶寶不時地打哈欠,那表明寶寶有些困了,要將音樂調小,同時配合輕拍,親吻等動作帶寶寶進入睡眠狀態。

如果聽著搖籃曲寶寶情緒很興奮,沒有一點睡意,您也不要急躁,我們可以換一些更加舒緩的搖籃曲,擁抱著寶寶,引導寶寶思考,入睡。

3、媽媽哼唱搖籃曲對寶寶的好處更加突出

不管我們哼唱的是否優美,那都是充滿愛的搖籃曲,都是值得鼓勵和嘉獎的。媽媽們注意哼唱搖籃曲時自信,愉悅就好,您的這份愛就是最好的搖籃曲。聽著媽媽哼唱的搖籃曲長大的寶寶會非常有孝心,也非常有耐心,愛心。

總之,給寶寶聽搖籃曲的好處多多。家長們如果利用好搖籃曲不僅可以培養自己和孩子的感情,還可以給寶貝的情商加分不少,說不定下一個音樂天子也會誕生哦。

聽起來那么簡單的搖籃曲真是一股神奇的力量,不僅實現了我們家長讓寶寶有個好睡眠的愿望,還帶來這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所以家長們趕緊學習幾首搖籃曲,搜集更多更適合自己家寶寶的搖籃曲,讓搖籃曲在我們寶寶身上釋放更加神奇的能量,讓寶寶更加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