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睜眼睡未必不正常

睜著眼睡覺一直被大多數人認為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其實事情并沒有那么嚴重。寶寶在十二個月到十八個月時,睜開眼睛睡覺是一種正常現象,爸爸媽媽不需要太過擔心。

造成寶寶睜眼睡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為遺傳造成的。可以詢問家里的長輩,看看寶寶的媽媽、姨媽、舅舅是不是在小時候也有睜眼睡覺的情況發生。此外,睜眼睡覺還有可能是脾氣暴躁的人和橄欖色皮膚的人特有的睡眠習慣,跟遺傳基因是有一定關系的。

目前為止,還沒有研究完全證明為什么有的寶寶會有睜眼睡的情況,也有可能是因為寶寶出現睡眠做夢周期的原因。隨著寶寶慢慢長大,這種睡眠周期會變短,所以很多寶寶在夜間的眼瞼閉合不全的情況就會得到改善,也就是說有的寶寶長大后自然就會閉著眼睡覺了。

實際上,醫學上稱寶寶睜眼睡覺的情況為眼瞼閉合不全,和寶寶腦部損傷以及其他神經損傷是沒有關系的。爸爸媽媽第一次看到寶寶睜著眼睛睡覺的時候,一定是會感到驚慌失措。其實,爸爸媽媽完全可以嘗試輕輕撫摸寶寶的眉毛,再將寶寶的眼瞼合上,這樣寶寶在接下來的睡眠中一般就能夠閉上雙眼了。

如果寶寶超過了十八個月還依然睜著眼睡覺,爸爸媽媽可以和兒科醫生進行適當交流。只要證明結果不是眼瞼畸形癥,那就應該不是面部神經的問題,爸爸媽媽也就不必太過擔心。有的時候甚至一些孩子到了上學之后仍然睜著眼睡覺,到了青年時候也是這樣的。

如果爸爸媽媽還是對寶寶睜眼睡的情況比較擔心,那就不要猶豫,可以繼續向權威的健康中心尋求必要的幫助。這樣就能夠快速排查寶寶的情況,排除可能存在的潛在問題。最主要的還是放平心態,寶寶睜眼睡覺未必就是不正常的,只要健康沒問題,就不要太緊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