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睡不著媽咪巧支招

新媽媽們大多會發現一個現象:小寶寶每當深夜時總會特別興奮,怎么哄都睡不著。可是自己明天還要上班,寶寶不睡覺,媽媽也不能睡,長次下去對母子的身體都有影響,這可如何是好呢?其實,大多數寶寶都會經歷這個階段,因為他們的睡眠周期還沒有建立完全,沒有固定的生物鐘,只是跟著自己的身體情況做出反應:“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那么是否有辦法讓寶寶睡眠時間跟父母的契合呢?在此,我們結合專家的意見,為您整理出以下的小妙招,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妙招1、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當白天疲勞時,晚上就會睡得早,所以在白天的時候可以多給孩子安排一些活動,消耗他們過多的精力,那么他們白天玩累了,晚上自然睡得香甜。另外,寶寶的午睡時間不必過長,一般兩三小時就足夠了,吃完晚飯后可以帶著寶寶去公園散散步,舒緩寶寶白天興奮的情緒。給寶寶洗一個舒服的溫水澡,對睡眠有所助益。

妙招2、把寶寶輕柔的放在寶寶的腹部上,用手輕輕的拍打寶寶的背部,這樣可以使他們安靜下來,也可以為他們放一些曲調平緩的小夜曲,放松他們的情緒,有助于他們快快入睡。

妙招3、不管是乳房還是奶嘴,吮吸總能起到安撫的作用,當寶寶睡不安穩的時候,可以讓他含一會兒乳。

妙招4、當百般相哄,寶寶依然不肯人睡時,家長千萬不要太過于急躁,要深究孩子為什么不想入睡的原因,寶寶的胃還沒有發育成熟,只適合少量多餐,所以要避免孩子晚上由于饑餓睡不著,家長要注意喂食的間隔和次數,以寶寶的生理規律進行適當的調整。

妙招5、小寶寶對媽媽有一種天生的依賴性,當孩子睡不著時,媽媽可以陪他呆在一個安靜的房間里,此時你可以輕聲與他說話,輕柔的撫摸他,慢慢的,寶寶就會安靜下來睡著了。

妙招6、環境因素也有很重要,確保孩子所處的環境溫度適宜,干爽通風。床不要太軟,被褥不要過厚。

妙招7、三個月左右大的寶寶會由于出牙而造成牙床疼痛,夜寐不寧。在此為您的寶寶介紹一個方法:可用象牙絲10克,白芍6克,石決明15克,麥芽15克,蜜棗3枚,瘦肉100克同放人鍋內,再加適量 清水煲一個中小時,煎成一碗,分兩次給他喝。

總結:如今的家庭大多數雙薪家庭,父母白天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只好請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代為照理,但是父母親一定要多與照顧者保持互動,充分了解對方照顧孩子的方式和寶寶的成長狀況,晚上與孩子相處時要多多跟孩子溝通,及時注意孩子的情緒和心理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