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炎熱夏天育兒要點

炎熱的夏天,氣溫高,孩子稍微運動一下就會出汗,稍不注意,就會讓孩子引發痱子或者虛脫等癥狀,所以夏天育兒要注意:

一、夏天何時在室外活動合適?

夏天室外溫度動輒就是30多度的高溫,孩子又不能總在室內吹風扇和空調,那么何時帶他們出去活動合適呢?一般,夏天時,室外活動的最佳時間是上午10點半以前和下午4點以后;如天氣炎熱難耐,可選擇上午10點以前和下午5點以后。即便是這些時候,家長也要注意最好讓寶寶在樹蔭下玩耍,避免陽光暴曬,而且不做劇烈運動,以防孩子出汗過多,引起虛脫。

二、那么孩子多大可以開始學游泳?

現在孩子一出生就開始學習游泳了,不過要讓孩子具有水中的自救能力,還要等孩子大一點,一般在5歲左右,因為,此時孩子有一定的記憶力、活動能力以及約束能力。思維也開始向模仿性方向發展,此時學習游泳,能有效促進身心發展,增強肺活量和骨骼發展,鍛煉身體。

三、夏天孩子長痱子怎么辦?

其實,孩子夏天出痱子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夏季氣溫高、濕度大,身體出汗多,不易蒸發,汗液浸漬表皮角質層,致汗腺導管口閉塞,汗腺導管內汗液儲留后,因內壓增高而發生破裂,汗液滲人周圍組織引起刺激,于汗孔處發生丘疙疹和丘疹,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痱子。

其實,大人也會得痱子,只是孩子皮膚嬌嫩,會表現的比較明顯。一旦孩子出現痱子癥狀,家長要及時引導孩子不要用手搔抓,也不要用強堿性肥皂或熱水給孩子沖洗,一般可以用溫水洗干凈皮膚后,撲上痱子粉。

如果有感染癥狀,可以給孩子外用抗生素藥膏。不過不建議經常性使用抗生素,平時,父母可以教育孩子注意皮膚清潔,勤洗澡,保持皮膚干燥,洗浴后撲一些痱子粉,還是可以預防痱子的發生的。

四、外出旅遊孩子必備品有哪些?

帶孩子外出旅遊,最重要的是帶齊孩子平時不舒服時用的藥,比如:退燒藥、溫度計、紅花油、創可貼以及感冒藥等;還要給孩子準備專用的臥具、玩具以及紙尿褲,并且帶一些可密封的塑料袋,可以裝食品,或是臟的紙尿褲等。

五、外出孩子拉肚子怎么辦?

出門在外,不可能衛生做的那么徹底,如果孩子不適應,出現拉肚子的癥狀,父母可以買一些蘋果,將蘋果洗凈后,帶皮切成小片(近果皮的果膠含量更豐富),放小碗,隔水蒸5分鐘,冷卻后,用勺搗成泥,每天吃2-3次。因為,蘋果含有果膠,未經加熱的生果膠可軟化大便,起到通便作用,而煮過的果膠則具有吸收細菌和毒素的作用,還有收斂,止瀉的功效,所以是天然的止瀉良藥。

其實,家長只要多留心,多注意,一年四季都可以護理好寶寶的,不過,要注意的,家長一定要引導孩子從小講衛生,那么,即便是夏天這樣炎熱的天氣,孩子也可以成長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