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帶孩子出門散步的好處

孩子也不餓,也不拉肚子,也沒有發燒,為什么寶寶一直睡不著,一直哭泣呢?

根據調查發現,每十個寶寶之中,就有三四個寶寶“夜晚不睡覺”!其實,對于一天到晚在床上的寶寶來說,孩子也想要去外面走走,去透個氣。在孩子的身體和大腦取得疲倦的平衡點時,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才會睡得很香。所以,適當地出去散散步對孩子來說是很好的。

被動散步

孩子只要滿月了就可以去室外“散步”了,找氣溫適合的時間出去,每次時間不用太長,差不多5—10分鐘就可以了。寶寶經常出去散散步能夠改善機體的氣體交換狀況,使體內血氧含量增多,對孩子的健康發育非常有幫助。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對一切充滿了活力和激情,學習能力也是很高的。孩子出去散步,基本上很快就能夠學會走路,同時也能夠慢慢學會平衡和獲得穩健的步伐。

另外,經常出去走走還能夠讓孩子適應氣候的變化,使孩子的體質得到鍛煉,增強孩子的抵抗力。晴天時,早上9點之前、傍晚5點左右帶著孩子去外面曬曬太陽,還能夠補充維生素D的來源,讓孩子更加安定。

主動散步

孩子在散步的時候能夠獲得屬于自己的快樂,但是在孩子散步之前,一定要多做練習才行。

1、四肢運動

寶寶2—4個月時,爸爸媽媽就已經可以讓孩子進行一些四肢運動了。

讓寶寶平躺在床上,首先把兩上肢交叉伸屈;然后再把下肢交叉伸屈,最后上下肢同時伸屈。每次進行2-3次,這樣能夠使孩子的肩部及腿部的肌肉得到鍛煉。

2、翻身運動

寶寶4—6個月時,就能夠進行翻身運動了。爸爸媽媽拿住孩子的雙腳,把孩子的身體左右翻轉。嬰兒自己還不能很好翻身的時候,不妨一手持其腳,另外一只手幫助孩子翻身。

3、爬行運動

寶寶6—8個月時就可以開始慢慢練習爬行了。爸爸媽媽可以在床上放一些能夠按動的、色彩鮮艷的玩具(帶響聲的更好),這些玩具吸引著寶寶滾爬著去拿。在這個過程中能夠鍛煉孩子的協調性、靈敏性。

4、獨自站立的準備運動

寶寶8—10個月時,就可以開始為了站立做準備了。你可以讓孩子趴在床上,接著把孩子的兩腳提起,再慢慢地放下,這樣可以鍛煉上身及腕部力量。

5、步行的準備運動

寶寶10—12個月時,可以為了走路開始做準備了。讓孩子蹲著或跪著,然后拉住孩子的手,讓孩子慢慢站起來,這樣孩子的下肢肌肉就能夠得到鍛煉。在孩子能夠稍微走兩步的時候,爸爸媽媽不妨按其兩腋,讓其跳動,既鍛煉各部位器官的生理功能,又可以讓孩子感覺到很開心。

一歲半以后的寶寶就能走得很好了,孩子會開始嘗試走樓梯,這時候,孩子大肌肉的運動能力會繼續發展。因此,在跟孩子出去散步時,不妨加入一些小游戲,讓孩子在順利走路的過程中,完成身體平衡訓練、步伐控制訓練、節奏訓練等。

這個時候,孩子的活動量很大。因此,帶孩子出門時,最好是讓孩子穿一些寬松的衣服,這樣脫起來比較方便。另外,還要帶上水或飲料,及時給孩子補充水分。

帶寶寶散步是非常好的,一來能夠讓寶寶感覺到爸爸媽媽對自己的愛,二來也可以讓自己得到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