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自己入睡 5招幫你搞定

有些寶寶出生后,要媽媽抱著或哺乳時才能入睡,雖說這個習慣也沒什么,但是對于上班族的媽媽們卻是苦惱的很,寶寶夜里經常醒,若是哄他睡,很容易影響睡眠。為了培養寶寶學會自己入睡,小編有5招幫你搞定。

1、獨自入睡的環境很重要

睡前要讓寶寶吃飽,心情愉悅。寶寶入睡前,把房間燈光調暗一點,保持安靜,給寶寶播放或哼唱搖籃曲。可以選擇一些小孩子喜歡的3/4拍或慢四拍的歌曲。只要是慢拍子,平緩的曲子就行。

2、慢慢固定寶寶睡覺的時間

雖然幾個月大的寶寶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但新媽咪可以有意識地培養小孩子在某幾個固定的時間睡覺。新媽咪要注意觀察小孩子平時打呵欠,揉眼睛等動作,安排固定時間,如早上10點,飯后2點。

3、側身睡覺能給小孩子安全感

寶寶脫離新媽咪的懷抱躺到床上可能會大哭,新媽咪切莫因為不忍心就去抱他,要輕輕地拍他,并試著給寶寶側身,新媽咪也貼著寶寶的身體側睡,安慰他哄他。一般情況下,寶寶躺在爸爸媽媽們旁邊很容易睡著。

4、記得每次都說“寶貝,睡覺了”

把寶寶放在她們自己的小床上,起先幾次,爸爸媽媽們可以在旁邊先陪小寶寶一會兒,輕輕地拍拍小寶寶,溫柔地摸摸著他的頭、背等部位,然后輕輕地說“寶貝,睡覺了。”

不管他能否聽懂,堅持每次睡覺前都輕聲對他說同樣的話,這樣以后他就知道了,說這個聲音的話時就是要睡覺了。一段時間以后,只需要把小孩子放在床上,告訴他“寶貝,睡覺了”,然后走出房間,他很快咿咿呀呀的安靜下來進入睡眠。

5、轉移小孩子的注意力

在寶寶的小床上多掛一些好玩的好看的玩具,比方說:氣球,動漫造型的玩具(不可以擺得太高,只要別讓他碰到就行了),吸引他的注意力,讓他自己玩,累了自然就會睡了。

家長們不要過早訓練寶寶獨自睡覺。寶寶需要大約3-6個月的時間腦部才能成熟,所以不要過早訓練寶寶睡覺去建立規律的睡眠模式和晚上睡覺。訓練寶寶自己睡需要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媽咪們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