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應對這種秋天常見的便秘、羊屎蛋,牛奶也可以成為一味藥

近期聽好幾個媽媽說起自己寶寶便秘的事情了。

甜瓜媽媽說,自己孩子本來就容易便秘,近日更是大便干得不得了,幾粒黑黑的羊屎蛋下來,孩子疼得直哭,每天上廁所成了家里最頭痛的事情。

圓圓媽媽說,一向省心的圓圓最近便便也是干,沒有甜瓜那么嚴重,但也挺難受的,粗粗的一骨碌下來,孩子會憋得兩眼淚花,家里的馬桶都被堵了好幾次了。

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時候,我們都收獲了干燥的皮膚,干燥的鼻子,甚至還有干痛的咽喉和干燥難解的大便。這些缺水的表現其實都是因為秋燥已經影響到了我們的身體。

 

秋季,人體會像樹葉一樣干燥缺水

秋天,樹葉會慢慢枯黃脫落,曾經茂盛的雜草也會漸漸失去光彩,自然萬物都紛紛收起自己的鋒芒,變得內斂起來。

 

和自然界的植物一樣,人體的氣血也會隨著秋季的到來而逐漸往體內收斂,氣血慢慢收回的過程中就會隨之帶走一些津液,這時候我們就會感到皮膚干,口唇干,鼻子干,大便干等等燥的感覺。即便是到了多雨的秋季,也依然改變不了這些干燥的表現,因為我們的身體也是在隨著季節不斷調整的。

 

如果你已經出現一些屬于溫燥的癥狀,那么做好滋陰潤燥就是這個階段的重點了,因為只有保證津液充足,口唇皮膚和咽喉才會不那么干,大便也才能通暢。

 

秋燥分為涼燥和溫燥兩種,其中溫燥是最容易引起大便干結的了。因為很容易傷到津液,所以除了便便干之外可能還會有別的身體表現.

 

溫燥便秘時,身體的表現比如:舌質紅,舌面干,容易口渴,愛喝涼水,可能鼻腔也會干燥,還會容易氣逆,干咳無痰或少量黃痰。情緒方面容易煩躁,脈搏也會比平時快一些。

 

溫燥便秘

來一杯牛奶吧

 

每年到秋季,我兒子銘銘都會因為秋燥而排便困難,孩子小,總是覺得不好拉就放棄,干脆憋回去了。這樣一天天下來,他的便便越來越干燥難解,甚至消化也因此受到影響,變得不愛吃飯了。

 

后來有一天我在喝牛奶時,他也鬧著要喝我的純奶,于是就嘗試著給他喝了半杯,沒想到當天這孩子輕易就拉出一大堆便便,他排完之后那個歡快勁,我站在旁邊都能感受到了。

 

牛奶色白入肺,喝牛奶能起到補虛羸、滋潤五臟、生津潤腸的作用。

 

我們可以把能夠滋潤五臟的牛奶和有潤腸作用的蜂蜜搭配到一起飲用。這樣不僅口味更好喝,潤腸通便的作用也會更加明顯。

 

蜂蜜牛奶飲做法:

材料:純牛奶200毫升,蜂蜜適量。

做法:將200毫升牛奶倒入鍋中,開中火燒至邊緣微微起泡,最后調入適量蜂蜜即可飲用。

 

這樣做的蜂蜜牛奶飲喝起來甜甜的,帶著濃郁奶香味,一周歲以上喝過牛奶的寶寶都可以飲用。日常我們可以在餐后或者兩餐之間喝一小杯,這樣做對脾胃會更友好一些。(以上使用的是純牛奶,配料表只有牛奶這一項的就可以。奶粉沖泡的是不一樣的,不能代替。)

 

提醒大家的是,這里的牛奶可以理解為是一味藥,判斷一下確實是溫燥便秘時就可以喝。但既然是藥,就不用喝多了,一小杯能解決問題就夠。記得反饋式喂養。如發現大便稀不成形了,就暫停。

 

注意,有下面這些癥狀的,不適合:痰濕重,嘴里感覺黏黏的人群,還有脾胃虛寒,容易腹瀉,或是舌苔比較厚膩,有積食的孩子就不適合喝牛奶了。

秋天肺氣當令,中醫認為,肺屬金、金色白。所以秋季潤燥,飲食方面我們還可以多選擇其他白色的食物,比如百合、杏仁、荸薺、蓮藕、銀耳、雪梨、豬油等等。

 

白色的食物入肺,吃下去馬上會帶給人一種清清潤潤的感覺,它們都是能在這個秋天幫助我們潤肺養肺的東西。

 

還可以用兒推特效穴

除了飲食調理之外,應對小孩子秋燥便秘,我們還可以選擇更為溫和的小兒推拿的方法,外治法不經過脾胃,卻可以調動身體氣血,幫助身體自己調整,使用起來也非常方便。

 

便便很干的時候,上廁所會比較痛苦,這時我們可以用到這個解決便秘的特效穴組合:運水入胃+清大腸。

運水入胃

 

運水入胃:有效清除胃中的積熱、消食導滯。主治:胃熱(口臭、嘔吐、脘脹)、食積、便秘等癥。我們可以理解為把水引到腸胃道,幫助腸胃消化和排泄。

 

在操作運水入胃時,由小指指面推向大魚際。要注意手法輕快,勻速,每次操作60~80次即可,便秘那幾天每天可以做1~2次。

清大腸

 

清大腸:主要有清熱,利濕,通便的作用,可以幫助腸道快速排出堆積的宿便,常用于積食便秘,腸道濕熱等情況,幫助促使中焦通暢。

 

在操作清大腸時,從食指側面由指跟向指尖掃,照顧到指尖。也是注意手法輕快,勻速,每分鐘180~200次,每天可以做1~2次。

 

這個特效穴組合,是我在兒推訓練營學到的,我兒子銘銘曾經好幾次便秘,我都是用這個特效穴一次搞定的。

 

還記得去年秋天,有一陣子他貪嘴吃了很多油炸的麻花,便便就變得又黑又硬,一開始還能拉出長長粗粗的一條,后來便便越來越少,眼看要變成羊屎蛋了。當天晚上我就趁他睡著時,花了2分鐘時間給他做了運水入胃80次,清大腸200次。

 

結果第二天,這孩子上廁所時就順利拉出了一大堆憋得黑黑臭臭的便便,胃口也變得平和很多,沒有像前幾天那樣非鬧著吃那些上火的零食了。大家平時學一些兒推手法,有必要的時候用上,見效很快。

 

秋燥便秘會讓人很難受,但它也是身體給我們的小提示,當我們看見了,感受到了,就需要好好照顧它。注意養陰,每天晚上早點睡覺,再適當多吃點能滋陰潤燥的食物,利用好推拿按摩,積極處理問題,做好這些幫助身體快速適應季節轉換,好好享受這個涼爽的秋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