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中醫化解 寶寶夜啼

  夜啼就是指寶寶夜間突然哭鬧不止,持續半小時以上,或者時哭時止,多見于3歲以下嬰幼兒。時間久了,不僅影響寶寶健康,還會影響家人的正常休息。夜啼到底是什麽原因呢?

生理原因
寶寶啼哭不止,最先應考慮是不是因爲照顧不當引起的。
饑餓
比較定時的哭鬧同寶寶饑餓有關。母乳餵養者,母親不必拘泥餵奶的間隔時間,當寶寶餓時就讓寶寶吃,寶寶吃奶中睡著了,可以彈彈寶寶的小腳心讓寶寶吃飽再睡。人工餵養的寶寶,應考慮適當增加餵奶量,並查一下奶的質量,是否加水過多等。

衣被因素

寶寶蓋得太厚,會使寶寶因熱而煩躁,出現啼哭;被子蓋得太少,冷的刺激也會使寶寶啼哭。褥子鋪得不平,小衣服過緊或衣服的系帶硌了寶寶,會使寶寶哭鬧。此外,還應該查查床上有什麽東西硌著或紮著寶寶,只要找到原因,寶寶感到舒服了,啼哭就會停止。

尿濕

很多時間,寶寶是用哭來表示自己要尿尿的。父母只要摸到這個規律,爲寶寶把過尿後,他便會繼續入睡。如果父母不明白寶寶哭的含意,寶寶就可能尿床。有些寶寶是尿濕了被褥,感到不舒服,所以也是用哭聲告訴你。

晝夜顛倒

有些寶寶白天睡得多,夜裏便精神十足,當父母因疲倦不理他時,寶寶就會用哭抗議。糾正的方法是白天減少寶寶的睡眠時間,多逗寶寶,晚上寶寶睡眠會有所改善。經過一段時間後,寶寶的生活有了規律,就會白天興奮晚上安眠的。

需要愛撫

有些寶寶哭鬧是在撒嬌,他是想用哭來吸引父母的注意力,讓父母抱抱自己或給予愛撫。只要父母給寶寶多一些愛撫,寶寶的需求滿足了,就不再哭鬧了。

中醫說法

中醫對于寶寶夜啼,病因無外乎寒、熱、驚、積食幾個方面。

寒症

是指寶寶感受寒涼,如夜間踹被露著小肚肚,腹部受寒而痛。此時,家長若用手掌平放在寶寶腹部會感到部涼涼的。

寒症的寶寶經常生病,面色青白、四肢發涼、吃奶不好、哭聲低微。在後半夜易哭鬧。早産兒、出生時體重低的寶寶多見。

小藥膳:甘麥大棗湯

組成:浮小麥15克、紅棗5個、炙甘草2克、蟬衣2克。

服法:水煎代茶飲。

功用:清心熱、健脾胃。

溫馨提示 1.重要的是預防,夜間要勤給寶寶蓋被防止受寒。

2.用熱水袋溫暖腹部。注意熱水袋中的熱水不可超過45℃,使用時要用毛巾包裹,以免燙傷寶寶皮膚。熱水袋可起到驅寒溫中止痛的效果,痛止則啼自止。

熱症

寶寶爲陽盛體質,易上火呈現熱症。

寶寶表現爲面色紅、身上熱、白天煩躁不安、夜間啼哭不止、啼哭聲音響亮,眼屎多,大便幹燥。

小藥膳:竹芯茶

組成:燈芯草2克、淡竹葉10片。

服法:煎湯取汁,代茶餵飲。

功用:清心安神。

溫馨提示 1. 鼓勵寶寶多飲水,利小便去心火,還要通大便去胃腸之火。

2. 要注意通下藥宜適可而止,不可久用。有些家長自認爲寶寶有火,大便又幹所以經常使用瀉下藥物,初用效果尚好,但不用大便仍然不通。孰不知寶寶大便最初可能爲實熱,但通下之藥用久,會損傷寶寶脾胃,脾胃失調也可致大便幹結數日一解。此時再用通下藥就會更傷脾胃,而加重大便幹。有熱應清熱,但不宜久用,熱去則啼止,藥亦應停用,再用則損傷入之正氣,損傷脾胃之氣。

3. 綠豆湯、蓮心蓮肉粥、竹葉荷葉粥,寶寶七星茶等也有清熱之效。

驚嚇

寶寶正處于生長發育時期,各個系統,尤其是神經系統發育很不完善。所以,每當寶寶突然受到驚嚇之時就會出現心神被擾,而見夜裏突然驚叫啼哭、睡臥不安、易驚易乍。

寶寶表現爲面色發紅、鼻周發青,入睡後驚動易醒、醒後啼哭不止,兩眼發直,叫又叫不醒。

小藥膳:百合紅棗湯

組成:百合25克、紅棗5個。

服法:煮湯當茶喝。

功用:養陰補血,甯心安神。

溫馨提示 1. 爲了避免寶寶受驚嚇,在天黑後,盡量不要抱寶寶外出。

2. 在寶寶睡眠時,要放到安靜的房間,避免突然的巨大聲響如關門聲,高聲喊叫、裝修的聲音等。

3. 夜晚寶寶入睡前,要保持安靜環境,不要和寶寶瘋打瘋鬧。

積滯

寶寶飲食不知饑飽,喜愛的食物就多吃多餐,一不留神便吃多了,到了夜晚,自然感到不舒,脹悶不消化,睡眠自然不安而啼哭。中醫稱之爲“胃不和則臥不安”。

寶寶表現爲不吃東西,有時出現嘔吐或腹瀉,大便酸臭不消化,口臭,夜裏睡不安穩。

小藥膳:消脹茶

組成:山楂2克、麥芽5克、神曲2克。

服法:水煎去渣代茶飲。

功用:消食化滯,行氣消脹。

溫馨提示 1. 晚飯不要讓寶寶吃得過多。因爲夜間胃腸蠕動慢,食物在胃中存留時間長,易生內熱。如果吃得多了些,父母要帶他運動運動,多玩一會兒,讓食物盡早消化掉。

2. 少吃易産氣的食物。如蘋果、甜瓜、巧克力等甜物,牛奶不要泡太濃。可給寶寶適量溫開水或茶飲,並輕輕按摩腹部,一般均能使之緩解。只要有打嗝、放屁、排便等,將氣體排出,終止脹氣,就可改善寶寶的不舒服。

夜啼小妙方

1.制成藥枕

取白茯苓50克、白菊花80克、勾藤80克、淡竹葉50克、燈芯草50克、琥珀20克、五味子10克。

使用方法:打碎後裝入一布袋中,夜間枕用,早晨將藥袋裝入塑料袋內密封;次夜繼續使用。

2.按摩及穴壓

對于總是夜啼的寶寶,父母爲其按摩,可收到一定的效果。方法爲:家長用大拇指從寶寶的拇指指尖處沿拇指外側推向寶寶的掌根處,做50-100次;由無名指指尖沿掌面推向掌根處,做50-100次;沿前臂掌面正中,從腕關節推向肘關節,20-30次;從腕關節沿前臂大拇指掌側面向肘關節推30次,掐掐寶寶手掌面與腕的橫紋中點;掐掐寶寶手指尖的十宣穴;揉寶寶頭頂百會穴20-50次;自下而上爲寶寶捏脊3遍。

讓寶寶安睡小秘訣

1.做個細心媽媽 很多疾病,譬如感冒及各種急性傳染性疾病的患病期間,寶寶都會在睡後哭鬧。此外,寶寶鼻塞、扁桃腺發炎等,也常常因難受而在睡中哭鬧。寶寶還容易出現腸套疊、疝氣,這也可能是引起寶寶啼哭的疾病。出現這種情況應及時就醫。

2.曬太陽 天氣晴朗時,帶寶寶散步、曬曬太陽,可增加維生素D的來源,會有促進神經安定的作用。

3.養成良好作息 有些寶寶白天一直睡,夜裏便精神十足,當父母因疲倦不理他時,寶寶就會用哭來抗議。糾正的方法是白天減少寶寶的睡眠時間,逗寶寶,跟他玩,晚上寶寶睡眠才會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