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夜啼的表現

  嬰幼兒一到夜間就哭鬧不安,或每夜定時啼哭,甚至通宵達旦地哭鬧,但白天卻很正常,這種現象叫做夜啼症,從初生的嬰兒到3歲以內的孩子比較常見。

原因
夜啼的孩子一般情況良好,沒有發熱、嘔吐、泄瀉、口瘡、外傷等。也多不是因傷乳食、饑餓、皮膚瘙癢等引起啼哭。孩子內髒有寒涼,入夜陰寒氣盛則髒更寒,致使心煩腹痛,引起夜啼。也有的是因受到驚嚇或心火內熱所致。總之,夜啼是因寒、因熱、因驚所致。其病在脾、心。
中醫治療
因夜啼的原因不同,中醫主張對其進行分型治療。
其一,脾髒虛寒。 嬰幼兒吃了過冷的東西或寒性的母乳(母親過量吃生冷、冰鎮食品),或外受風寒侵襲肚腹而感寒傷脾,會出現哭聲低微、睡喜蜷曲、腹喜摸按、四肢欠溫、吮乳無力、大便溏薄、小便色青、面色青白、唇舌淡紅的現象。治療時可服用溫脾散寒的藥物,比如中成藥附子理中丸。脾虛的孩子在飲食上注意不要吃生冷、油膩、不好消化的食物以及堅果等零食。應該多吃一些具有健脾益氣作用的食物,如粳米、薏米、山藥、扁豆、蓮子、大棗等,既能健脾益氣,又能和胃。
其二,心經積熱。 一般因爲母親喜食辛辣、厚味、不易消化的食物,奶水爲熱性,孩子吃後産生內熱,或重衣厚被、室內悶熱造成嬰兒熱郁于內而成心火上炎,心熱躁擾而哭啼。表現爲啼哭時哭聲較響,見燈火則哭聲更劇,哭時面赤唇紅,煩躁不安,身腹俱暖,大便秘結,小便短赤等。可以用具有清心導赤作用的中藥治療,如導赤丹,內服,每次1丸,每日2_3次。
其三,暴受驚恐。 孩子神志怯弱,心氣不足,突見異物,則暴受驚恐。驚則傷神,恐則傷志,造成驚恐神怯而啼。表現爲夜間突然啼哭,似見異物狀,哭聲不已,精神不安,睡中時作驚惕,面色青灰等。應用鎮靜安神的藥物治療,如琥珀抱龍丸,每次1丸,一日2次。 預防和護理 保持居室安靜,調節室溫,避免受涼;母親注意保養,飲食上少吃辛辣、厚味、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寒涼、冰鎮、生冷等食品;脾寒夜啼者注意保暖;心熱夜啼者慎勿過暖;驚恐夜啼者保持居室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