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睡眠不足影響兒童智力

睡眠不足者多動易怒根據規定,新生兒的睡眠總量應該在每天16~20小時,日間、夜間睡眠量相等。而嬰兒的夜間睡眠應該為9~12小時,日間小睡,每次長度為30分鐘至2小時。到9個月時,應建立起穩定的睡眠規律。
研究發現,晚間睡眠不足而白天嗜睡的孩子不僅發育緩慢,學習問題突出,注意力、記憶力、組織能力、創造力和運動技巧相對較差。特別是在行為問題上,夜間晚睡的孩子更容易出現好斗,同時還可能伴有多動癥、自我控制能力差、精神不集中等癥狀,在情緒調節上,更容易激怒。
此外,在生長發育中,夜間睡眠缺乏還會擾亂生長激素的正常分泌,使得免疫系統受損、內分泌失調,代謝出現問題,易發胖。
睡眠習慣從0歲開始培養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專家余文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兒童良好的睡眠習慣應該從0歲開始培養。現在很多不良睡眠習慣都是父母造成的。比如,不少年輕父母擔心孩子半夜饑餓,硬是半夜把他弄醒進行喂食。入睡前抱著孩子又哄又拍,哄其入睡,甚至半夜里只要孩子一哭就抱起來。專家認為,這些做法都是錯誤的。寶寶半夜里驚醒4~6次完全屬于正常現象,應該培養他驚醒后自動重新入睡的習慣。
專家建議父母,臨睡前不要讓孩子有興奮的活動,從寶寶出生開始就可以訓練其分床睡,半夜里不要過多給孩子喂東西吃。同時,臨睡前,可以對嬰兒進行睡眠前按摩,縮短入睡時間和夜間清醒時間。對于年齡稍大的孩子,還可以用撥快鬧鐘的方法,“騙”他早點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