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健康加油站:開心午餐

 “早餐要吃飽,午餐要吃好”,只要動點心思,就能給寶寶和家人准備一頓營養豐富又好做的午飯。

水果面
原料: 
意大利面或寶寶營養面,天然花生醬或芝麻醬,牛奶4匙,鹽,水果泥(視寶寶喜歡可選擇菠蘿、芒果、桃等) 
制作制法: 
在鍋中把水燒開,把面條放入煮熟後撈出瀝幹。把花生醬、牛奶、鹽和果泥放入碗中攪拌成糊狀,然後加入面條中攪拌至面條被醬覆蓋。味道很香。 

麥片水果沙拉
原料: 
麥片4匙,蘋果切碎或切成丁,葡萄幹(需先泡軟),酸奶 
制作方法: 
麥片煮熟,與蘋果丁、葡萄幹,酸奶拌在一起。 

太陽肉(肉沫蒸蛋)
原料: 
鮮肉沫,蔥花,澱粉,調味料 
制作方法: 
1、肉沫加適量醬油(可不放)、少許鹽、濕澱粉、蔥花(可多放一些)、清水(或高湯)放在一起攪拌均勻 
2、將拌好的肉沫鋪入大碗或大盤中,用筷子扒出幾個坑(數量視放入雞蛋數而定),每個坑中磕入一個雞蛋 
3、將肉沫和雞蛋一起放入蒸鍋裏,用旺火蒸15~20分鍾,直至肉沫和雞蛋都蒸熟即可。 
小貼士: 
澱粉和水多放一些,可以使蒸出的肉更嫩。還可以加些奶酪粉,也很美味。

清蒸鲈魚
原料: 
活鲈魚(原料新鮮味道才好),蔥,姜,鹽,香油 
制作方法: 
鲈魚收拾幹淨,用刀在魚身兩側各切3道口子以便進味。魚身兩面抹上適量鹽,腌10分鍾左右,蔥、姜切絲撒在魚身上,入鍋前淋少許香油。上蒸鍋蒸12~15分鍾即可(蒸的時間不要太長,否則魚肉容易老)。 
小貼士: 
在魚身下也放些蔥絲,使魚身不緊貼盤子,有利于蒸汽循環,魚熟得更均勻

玉米牛肉羹
原料: 
牛肉,甜玉米,雞蛋,醬油 
制作方法: 
1、牛肉洗淨切片或切成小丁;胡蘿蔔洗淨去皮,切小丁; 
2、鍋中燒熱油,將胡蘿蔔放入煸炒後取出,再將牛肉也稍加煸炒,加醬油調味調色,至熟盛出。 
3、另起一鍋水燒開,將胡蘿蔔粒和玉米粒下入鍋中同煮,然後將雞蛋打散均勻倒入,一邊倒一邊將蛋液攪散成蛋花。 
4、等湯再次滾開後,加入水澱粉使湯汁濃稠。再加入鹽等調味料。 
5、將牛肉放入湯中,然後均勻地撒上蔥花即可。 

肉末卷心菜
原料: 
豬肉末100克、卷心菜100克、淨蔥頭20克、植物油20克,醬油、精鹽少許。 
制作方法: 
將卷心菜用開水燙一下,切碎;蔥頭切成碎末待用;將油放入鍋內,熱後下入肉末煸炒,加入蔥姜末、醬油攪炒兩下,再加入切碎的蔥頭、水,煮軟後再加入卷心菜稍煮片刻,加入精鹽,用水澱粉勾芡即成。 

豬肉胡蘿蔔餃子
原料: 
面粉50克,胡蘿蔔末1勺,豬肉餡20克,醬油、香油、蔥。 
制作方法: 
將洗淨去皮的胡蘿蔔研碎,洗淨蝦仁並切碎,把胡蘿蔔末、蝦末和豬肉餡一起放入容器內,加少許蔥、姜末和少量香油等攪拌均勻;把面粉用溫水和好擀成餃子皮或直接從超市購買餃子皮,用上述拌好的餡包成小餃子。 

牛肉飯(寶寶中心醫學顧問劉戌年醫生提供)
原料: 
蒸好的米飯半碗,牛肉末1勺,白糖、醬油、料酒各少許,油菜末1勺。 
制作方法: 
把牛肉末放入鍋裏加入少許白糖、醬油、料酒,邊煮邊用筷子攪勻;將煮好的牛肉末放在米飯上面一起上火焖熟後,將擇洗幹淨的油菜上火煮熟切碎,撒在牛肉飯上即可食用。 

蒸豌豆糯米飯
原料: 
糯米(250克,供爸爸媽媽寶寶三人吃),豌豆、甜玉米粒(買現成的或者煮好剝都可以)、香菇粒(水發後切碎)、肉丁(雞肉豬肉牛肉不限)、胡蘿蔔丁、洋蔥丁、蒜末蔥末,其他(看你的愛好了,可以無限長,只要吃得下) 
制作方法: 
1、糯米在水裏泡4~8小時,不能太長,時間長了反而不容易熟。 
2、炒鍋放油,油稍熱後放蔥末蒜末,翻炒後放肉丁、香菇粒等一系列菜,然後把泡好洗過的米倒進去翻炒。邊炒邊加水,但要等水幹後才能加第二次水,這樣加三四次後,放適量鹽翻炒後關火。 
3、把鍋裏的內容倒進一個大湯碗裏,把碗放進高壓鍋裏蒸,等鍋冒氣後,蒸30分鍾即可。 

肝絲炒青椒
原料: 
豬肝,青椒,澱粉,調味料等 
制作方法: 
1、豬肝、青椒洗淨切絲; 
2、豬肝絲放入碗內,加入澱粉抓勻,下入四五成熱的油中煸一下撈出; 
3、鍋內留少許油,蔥、姜炝鍋,放入青椒絲,及醬油、鹽和少許水,燒開後用水澱粉勾芡;再倒入豬肝絲翻炒即可。 
營養提示: 
豬肝含有豐富的鐵、蛋白質和維生素A,可防止幼兒貧血。不過一周食用量不可超過2兩。